ETF因何熱爆?

[2014.08.10] 發表
許多人預期滬港通會同時使香港與上海兩地的股票價格上升,於是,在滬港通未正式運行前先買入有關股票;圖為香港證券交易所。 (資料圖片)

沉寂多時的香港股市再度活躍,股票行人山人海,這一回的熱鬧,每天成交額最高的數隻股並不是單一企業的股,而是一種稱為ETF的股,這包括X安頓A50中國基金、南方A50中國基金、盈富基金……

何謂ETF?ETF的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s,直譯的話就是交易所交易基金,直譯的結果,相信仍然沒有多少人能明白這是什麼,也許,比較恰當的翻譯或說明應該是股票指數基金,即該基金的持股種類,持股比例,是完全依照某一個股票指數成分而成。

可在股票市場直接交易

以盈富基金為例,盈富基金內所持有的股票及持股比例就是百分百依照琤芼行所編造的琤肏數而組成,因此,持有盈富基金也相等於持有琤肏數內所有成分股,而X安頓A50中國及南方A50中國這兩隻ETF,所持有的股票,就是跟隨富時中國A50指數而組成,而安頓與南方是兩家不同的基金發行商,這些基金像股票一樣,可以在股票市場直接交易。

為什麼ETF突然大行其道?理由是即將來臨的滬港通所推動的,所謂滬港通,就是允許香港及國際投資者買賣在上海股市掛牌的部分股票,及允許中國的股民買賣香港交易所掛牌的部分股票。

許多人預期滬港通會同時使香港與上海兩地的股票價格上升,於是,在滬港通未正式運行前先買入有關股票,但對香港許多小投資者而言,在上海交易所掛牌的股票是那麼陌生。

同樣的,對中國的小投資者而言,他們也不熟悉香港個別股票,對個別股不熟悉,一個最簡單的投資方法就是買入一籃子股票,於是ETF就熱爆了,成為每日熱炒的股份。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大市後市去向由拆息變化主導
近日外圍投資環境有轉差[象,好像葡萄牙聖靈銀行業績差勁,阿根廷債務問題升溫,都令外圍股市明顯調整;雖然港股相對走強,但市場或擔心此客觀形勢最... 詳情
上月物價升2.3%符預期  食品漲勢勁
內地經濟放緩,令通脹率亦降溫,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7月份通脹率按年為2.3%,與6月份的水平持平,有專家估計,內地第4季通脹料重返3%。由於... 詳情
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增長2.3%,與近月持平,有內地經濟師認為,雖然因全年中國經濟確保7.5%增長目標仍有壓力,中央會維持較寬鬆... 詳情
福建鞋服企業大股東疑失蹤
【明報專訊】繼諾奇(1353)後,再有福建鞋服企業被傳老闆「捲逃」。據內地媒體報道,控股福建著名服裝品牌霍普萊斯(HOPERISE)的內地民... 詳情
雷士股東內訌
【明報專訊】雷士照明(2222)股東內訌事件又有新發展。昨日內地媒體廣泛報道,雷士創辦人兼前首席執行官吳長江的兩名助理和司機,日前在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