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歸客證實非染伊波拉
專家﹕疑似個案將陸續出現

[2014.08.11] 發表
賓頓城市醫院外貌。

【明報專訊】一名剛到尼日利亞旅遊返加並出現伊波拉(Ebola)病徵的病人﹐進入賓頓城市醫院(Brampton Civic Hosiptal)治療﹐經病毒測試後﹐呈陰性反應﹐證實並未感染該種傳染性極高的致命病毒。安省衛生及長期護理廳表示﹐目前該病人情況良好﹐醫護人員預期他將很快完全康復。

多倫多西乃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傳染病控制總監麥吉爾(Allison McGeer)認為﹐雖然今次事件只是虛驚一場﹐但她估計﹐未來疑似個案會陸續出現。她說﹐加拿大大部分地區與西非的往來不算頻繁﹐但始終有人往返這兩地﹐一般人又很容易感染感冒。因此﹐未來加拿大亦很可能出現有人到過西非又有伊波拉病毒病徵的疑似個案。

安省衛生廳長賀斯金(Eric Hoskins)昨早在官方網頁發表聲明﹐證實位於溫尼辟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測試過從該名病人抽取出來的病毒樣本﹐證實病人並無感染伊波拉病毒。

他續指﹐醫護人員在今次事件中表現機警﹐應變得宜﹐很快便識別出病人可能感染伊波拉病毒﹐並馬上將病人隔離﹐以及加強預防感染的措施﹐以及進行病毒測試﹐證明安省的醫療系統可靠。

賀斯金重申﹐安省已準備就緒﹐迎接隨時出現伊波拉病毒的感染個案﹐醫護人員亦已特別提高警覺。考慮到致命病毒在西非特別肆虐﹐故任何人從西非來加﹐而又出現可疑病徵時﹐醫護人員都會小心處理﹐確認病人是否感染了伊波拉病毒。

曾一度懷疑感染伊波拉的男子剛到爆發疫症的西非國家尼日利亞旅遊返加﹐即出現發燒?頭痛及肌肉痛等病徵﹐並進入賓頓城市醫院治療。由於該男子的病癥與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相似﹐故醫護人員馬上加強防疫措施。

尼日利亞是其中一個疫情最嚴重的西非國家。根據世衛組織﹐自今年3月起﹐已有961人死於伊波拉病毒。

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初期病徵與很多其他疾病如感冒相似。目前﹐尚未有藥物可以治療這種致命病毒﹐令病人的死亡率很高。但因為伊波拉病毒只能透過血液或人體體液傳播﹐故在安省蔓延的危險不大。

更多要聞一
違《讓位法》司機趨增
【明報專訊】為了保護正在公路上執行公務的應急人員,安省政府在10年前通過了《讓位法》(Move Over Law)﹐如果司機看到有應急車輛閃... 詳情
多市警方華人社區聯絡警官楊乾良表示,他過往執勤時,遇到最多的就是那些拒絕為應急車輛讓路的司機。 「當司機在馬路上看到應急車輛時,無論應... 詳情
習強勢領軍 謀海陸空轉型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就海陸空三軍改革提出明確要求,包括建設現代化陸軍,提高信息化作戰能力;空軍建設成「空天... 詳情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力要深化軍隊改革,提升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在即將出版的9月號《漢和防務評論月刊》稱,中國在最高戰... 詳情
大熊貓二順多市慶生辰
【明報專訊】多倫多動物園昨為大熊貓二順慶祝7歲生日﹐主辦單位特別為牠舉辦生日會﹐會場以花為佈置主題﹐「生日蛋糕」則是用竹及生果砌成。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