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外長夜會談「習安會」
安倍月中或不參拜靖國

[2014.08.11] 發表

中日兩國外長前晚深夜在東盟外長會議期間會面,中方指王毅是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非正式接觸,日方則稱兩人討論到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時,兩國首腦會談的可能性。不同於過去兩國間的走廊外交,這次是入座進行了長談。這是自2012年9月日本國有化釣島以來兩國外長首次會談。有內地學者表示,中日關係已有緩和[象,雙方都在努力尋求能達成妥協的契合點。

兩國外交部門都無透露這次會談的具體內容,官方新華社在報道中日外長會面時,用詞十分簡短,強調王毅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非正式接觸。相對於中國媒體寥寥數語不同,日本各大媒體對此進行了詳細報道。日本共同社形容「這是自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兩國外長首次舉行會談。」

日本問題專家、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馮瑋分析稱,中國就日本首相安倍是否參拜靖國神社持強烈反對立場,「出於外交和日本國內民意考慮,8月15日安倍不參拜靖國神社的可能性很大」。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人士透露,安倍晉三基本決定不在8月15日參拜靖國神社。

更多中國要聞
學者:解中日外交矛盾
中國空軍指摘多批日本航空自衛隊飛機上周三(6日)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長時間偵察活動」。而在7月中旬,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美國智庫美國戰略... 詳情
探月三期飛行器抵西昌 年內升空
【明報專訊】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10日宣布,今年下半年將進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主要驗證嫦娥五號任務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即秒速... 詳情
石油大學推「去周」行動
【明報專訊】曾因報道周永康回母校參加60周年校慶而名聲大噪的中國石油大學,自周永康下台後,近日力推「去周」行動,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擋周的題... 詳情
擲萬元住城堡 聘管家伺候
【明報專訊】英國電視劇《唐頓莊園》在中國大受歡迎,掀起中國富豪赴英扮貴族狩獵的熱潮。 據英國傳媒報道,有富豪花費逾百萬港元參加為期一周... 詳情
「西遊記源自韓國」
【明報專訊】「韓風」襲內地之際,內地網上甚至媒體發出韓國剽竊中國文化的聲音,最新一則是「韓國學者稱《西遊記》源起韓國」,有關報道被媒體轉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