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指空襲或提升ISIS地位
蓋達分支機構投奔 恐怖生力軍不容小覷

[2014.08.11] 發表
一批民眾上周六(9日)在白宮外示威,要求阻止ISIS的恐怖活動。(法新社)

【綜合報道】美國軍方繼續空襲伊拉克境內的ISIS目標。至於ISIS揚言發動的報復,美國顯然沒有放在心上。美聯社稱,有些人認為,即使動用一小部分美國空中力量也足以打破伊拉克的平衡。杜克大學法律學教授查理斯說:「ISIS可能擅長砍俘虜的頭和對手無寸鐵的平民進行威脅,但他們還沒有經歷過美國空中力量帶給他們的身體上和心理上的創傷。」

美國《紐約時報》認為,他的此番表態意在讓美國公眾對空中干預的延長做好準備。五角大樓的官員表示他們有信心在幾天之內完成奧巴馬宣布的目標之一:阻止武裝分子向埃爾比勒推進。但要打破他們對辛賈爾山的圍困,或保護身在巴格達的美國人,則需要更多時間。現在伊拉克國內政治局勢並不穩定。

美國的另一個擔心是,空襲會不會反而讓ISIS更加壯大。《華盛頓郵報》稱,根據美國情報機構的情報,很多恐怖組織成員已經放棄也門和非洲的蓋達組織分支,加入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佔據地盤的ISIS。

美國反恐分析師指出,一些小的蓋達組織分支機構已經加入ISIS,而隨虒茞梒揪熄i一步『勝利』,這一趨勢可能會進一步加強。恐怖分子的湧入將使得ISIS更加強大。美國空襲提出新問題,空襲的結果究竟是打擊ISIS招募新兵,還是反過來更加提升「聖戰者」的地位?美軍在阿富汗的行動表明,一方面打擊了蓋達組織,另一方面也成為他們集結起來反美的旗幟。美國官員很擔心ISIS現在的目標是重建伊斯蘭哈里發政權,而隨荇伅§徽鴃A他們很有可能把重心放在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攻擊上。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客機墜?39死
【綜合報道】伊朗塞伯漢航空(Sepahan Airlines)一架「伊朗-140型」雙引擎螺旋槳小型客機昨日在首都德黑蘭起飛不久後墜牷A... 詳情
盧旺達首現疑似伊波拉病例
【綜合報道】中非國家盧旺達的壎苀〝P一發表聲明,表示一名來自歐洲的醫科生,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已在首都基加利市的費薩爾國王醫院隔離。這是自西... 詳情
土耳其新總統誓實現強國夢
【綜合報道】土耳其現任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一如所料,周日當選該國首位民選總統。埃爾多安在首都安卡拉向支持... 詳情
經濟好撐民望 增長減速現隱憂
【綜合報道】埃爾多安近年治國漸被指專制,例如鐵腕驅散佔領伊斯坦布爾加濟公園和塔克西姆廣場的示威者,以對付宗教領袖居倫的勢力為名清算警察部... 詳情
強颱風襲日致9死 160萬人疏散
【綜合報道】第11號強颱風於11日從日本海北上,受此影響,北海道地區普降暴雨。據統計,此次颱風造成日本國內9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日本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