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打頭陣 中央「先易後難」

[2014.08.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首次分批與泛民政黨會面,政府昨公布消息後,焦點落在「打頭陣」的民主黨身上,不少人問為何先見民主黨,該黨主席劉慧卿則稱不清楚,說這是政府安排,「見第一和第尾都不是問題」。建制和政府中人分析,中央視民主黨仍是「有偈傾」,故採「先易後難」對策,希望為之後的3場會面營造較好氣氛。政府中人分析,民主黨在2010年的政改有貢獻,相信中央為了表示尊重「老對手」,所以安排先見民主黨。

指2010年對政改有貢獻

有接近民主黨的人士認為,民主黨過去的立場溫和,是中央眼中「願意對話的政黨」,相信中央心理上也希望溝通容易一點。該名人士說,不擔心是次會面令民主黨被批評是「密室談判」,因為今次所有泛民政黨都獲邀,加上民主黨不會「袋住先」的立場清晰,即使打頭陣也不會有什麼風險。

有建制派人士說,「民主黨見先是好正常」,稱民主黨過去表現克制,主席劉慧卿在不同場合談到政改時,說話比其他泛民人士留有餘地。他分析稱,見面是泛民的共識,連佔中三子也同意對話,不擔心民主黨打頭陣會捱批,反可吸回溫和支持者。

梁有份處理會面安排

另外,泛民議員早前向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提出希望轉達會見京官的訴求,昨日中午卻由特首辦率先發出新聞稿,公布是次會面安排,有人質疑剛結束休假的特首梁振英是否趁機「搶功勞」。

不過,官場消息稱,梁振英一直和張曉明就會面安排溝通接觸,梁有份處理會面安排。官場消息說,會面地點其實是張曉明提出,不在中聯辦見面,是遷就泛民要求,避免泛民進入中聯辦而尷尬。至於為何由林鄭月娥而不是梁振英主持,有政圈中人說,擔心梁主持會引起泛民不滿,林太是政改小組成員,角色恰當。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交安隊長官 服務反佔中遊行
【明報專訊】反佔中聯署運動至今已有逾1500個團體簽署,是歷來最大型建制派動員,本報發現其中一個簽署團體,是促進行人交通安全的香港交通安全會... 詳情
【明報專訊】交通安全會主席洪為民積極參與反佔中運動,是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執行委員會成員。他身兼多個建制派組織高層,是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亦...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有逾10個青少年制服團體,除了香港交通安全會外,本報記者昨日向另外6個團隊查詢他們有否參加反佔中大聯盟的簽名運動,以及8.1...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每年七一大遊行需要約200名糾察協助維持秩序,糾察主要由各民陣團體,例如工會、學聯等派員擔任,另會公開招募... 詳情
陳文敏倡選特首雙審核 令中央安心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底將就政改框架下決定,政界不斷傳出「過半數」提名門檻,中央官員更把特首選舉扣連上國家安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