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2027才有普選」 政界:政治推論 非政府立場

[2014.08.13]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宣傳政改「袋住先」信息,但政界有人昨放出信息,稱2017年普選方案一旦拉倒,或要待2027年才有可能普選。有政界中人稱,「2027才有普選」是由政治形勢推論,非政府立場,因為今次政改不成,政局會更混亂,更難期望2022年能實現普選。

特首選舉5年一次,現時討論的是2017年選舉,須今屆立法會議員三分二通過政改方案才能實現。昨有傳媒報道,稱「消息人士」指如今次拉倒,便要待2027年、而非2022年才有望普選。不過,泛民主派昨在記者會說,要求無篩選的普選方案,不會「袋住先」。

倘今屆否決 下屆共識更難

有政界中人解說,一旦今屆立法會否決方案,政局更形混亂,擔心2016年立法會改選時,願意磋商的溫和派受到打擊,而泛民及建制的激進力量同時抬頭,在這形勢下,要求下屆立法會有三分二共識推動2022年普選難度更大。因此,「消息人士」的「2027才有普選」是政治邏輯分析,不是政府立場。有政府官員及人大代表亦說,未聽聞「2027才有普選」的消息。

林鄭民望跌至54.9分首遜財爺

主責政改工作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多次表示,要爭取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有難度,政改工作亦「燃燒」林太的民望。最近的港大民研調查,林太的評分持續下滑至54.9分,首度被財政司長曾俊華爬頭。政務司長發言人回應民調時稱,「司長會繼續做好工作,特別是政改工作,期望能落實普選」。

梁支持度淨值負32百分點

民望調查是於7月31日至8月6日期間以電話訪問1012名巿民,特首梁振英的評分再跌穿45分「警戒線」,為44.1分,支持度淨值(支持率減反對率)為負32個百分點。

司長方面,林鄭月娥最新評分為54.9分,較上月跌1分。曾俊華最新支持度評分為56.3分,升2.5分。至於同為負責政改的律政司長袁國強得49.4分,升2.8分。

更多要聞
交安隊長官 服務反佔中遊行
【明報專訊】反佔中聯署運動至今已有逾1500個團體簽署,是歷來最大型建制派動員,本報發現其中一個簽署團體,是促進行人交通安全的香港交通安全會... 詳情
【明報專訊】交通安全會主席洪為民積極參與反佔中運動,是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執行委員會成員。他身兼多個建制派組織高層,是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亦...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有逾10個青少年制服團體,除了香港交通安全會外,本報記者昨日向另外6個團隊查詢他們有否參加反佔中大聯盟的簽名運動,以及8.1...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每年七一大遊行需要約200名糾察協助維持秩序,糾察主要由各民陣團體,例如工會、學聯等派員擔任,另會公開招募... 詳情
陳文敏倡選特首雙審核 令中央安心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底將就政改框架下決定,政界不斷傳出「過半數」提名門檻,中央官員更把特首選舉扣連上國家安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