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濟萎縮6.8% 震後最大

[2014.08.13]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公布第二季GDP按年下降6.8%,經濟萎縮幅度為三年前大地震以來最大。日本內閣府13日發布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季節調整值)初值,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比上季實際下降了1.7%,換算成年率為下降6.8%,幅度小於彭博訪調37名經濟家平均估計的下滑7%。

未經物價變動調整,日本經濟上季年率萎縮0.4%。

分析認為,因政府為減輕全球次大債務負擔而調高銷售稅後,消費和投資下滑。正值首相安倍晉三擴增公共財政及1997年來首度調高銷售稅之際,經濟萎縮對他讓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物價再膨脹的努力已形成挑戰。

本季經濟若回溫力道疲弱,將增添日本加碼刺激經濟的壓力,安倍正評量是否能承受明年再度調高銷售稅。

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駐東京首席經濟家小玉祐一指出:「日本經濟可能在第三季回溫,不過在缺乏趨動力量下,回升步調可能疲弱,出口和消費復蘇看來緩慢。」

小玉祐一表示:「日本政府可能推出一套支出方案和明年增稅,藉以紓解外界對其經濟前景的任何疑慮。」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男影星堪富利保加的遺孀、資深女演員羅蘭芭歌12日在紐約病逝,享年89歲。羅蘭芭歌(Lauren Bacall)的兒子,在... 詳情
伊朗女性獲數學費爾茲獎
【綜合報道】國際數學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周二在南韓首爾的會議上宣布,伊... 詳情
【綜合報道】泰國航空(Thai Airways)公司一架從澳州悉尼飛往泰國曼谷、編號TG476的航班,由於在飛行途中發現駕駛艙的窗戶玻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