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文撐醫委主動查公院醫生

[2014.08.14] 發表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女醫生涉撰寫及簽發118份有問題病理報告,醫務委員會主席劉允怡日前倡議將涉及醫療事故的醫管局醫生資料轉交醫委會處理,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支持有關做法。他認為醫委會的角色不應純粹被動,若條例阻礙醫委會主動介入受公眾關注的個案,即使需要修例也值得考慮。

高:要修例也值得考慮

高永文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被問及醫管局鮮有轉交涉醫療事故的醫生資料給醫委會跟進。高說,雖然條例訂明醫委會接收投訴,但這不代表醫委會不能主動跟進公眾關注的個案,醫委會若要展開調查,醫管局會配合。

但高說醫管局也要先做調查,判斷涉事醫生可能專業失德才可轉介醫委會。以聯合醫院事例,現階段必須先完成調查,有了判斷才決定是否將個案轉介醫委會。

對於聯合醫院今年5月發現女醫生涉病理報告出錯,卻延至本周一才公布,高永文解釋,覆核所有涉事報告需時,但亦認為聯合醫院做法不符合最佳處理程序。他說醫院應早些通報醫管局總部,若總部質素及風險管理部介入,相信可更有效率處理。

聯合醫院昨公布6人調查委員會名單,主席由醫管局病理學中央統籌委員會代表李錦昌擔任,委員包括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院長張雅賢,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林潔宜等。

另外,本報昨向醫管局查詢以往公眾關注的醫療事故涉事醫生的懲處,及有關醫生是否仍在醫管局任職。事故包括2007年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血癌女病人,被一名女醫生打錯化療針入脊髓死亡事件,2011年屯門醫院3名醫生涉看漏病人腦出血,開錯藥令病人死亡事件,以及2013年瑪麗醫院兩名資深醫生為病人換錯心,病人在數月後死亡事件。

醫管局回應,過去5年,每年員工接受處分的宗數約200至300宗。醫管局會視乎事件的嚴重性作處分,包括口頭警告、嚴重行為不檢可遭解僱。據了解,上述屯門醫院兩名涉事的內科及心臟科醫生已離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七旬輪椅老翁周日(10日)被發現死於屯門安定h休憩處,警方調查後發現他死去多時,案件有疑點,交由重案組調查,其後拘捕兩名與死者相... 詳情
【明報專訊】黃埔新h可富樓一樓5個單位被發現在平台僭建,變相擴大單位,業主事後沒履行屋宇署清拆令而遭票控,涉案業主昨認罪,罰款2894至74... 詳情
的士撼風琴欄 日裔母女傷
【明報專訊】紅磡昨零時許發生的士撼防撞欄車禍,4人受傷。事發時正下雨,姓中村日裔母女與48歲姓馮男子在港島乘的士過海,的士駛出紅隧後,在康莊... 詳情
子女操行佳 獎家長年假
【明報專訊】打工仔最希望遇上有心老闆,有中小企老闆推出善待員工措施。營運親子王國網站的公司,為鼓勵員工多跟家人相處,多年來推行一系列具創意的... 詳情
中大研究:港生活質素下降
【明報專訊】中大昨公布2013年度本港生活指數調查,反映香港整體生活質素過去一年下降,當中物業負擔能力指數跌至12年新低。研究估計,一般市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