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安全指引 ( 下水篇)

[2014.08.14] 發表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在本欄繼續為大家介紹釣魚活動的安全指引供各位參考,這一篇是有關下水的。

1. 如要上船釣魚時必需穿著救生衣 (Personal FloatingDevice):由於河水及湖水的溫度比岸上低得多,假如釣魚者不小心從船上掉進水中時,有機會因為體溫急速下跌而使肺部本能地吸入大量空氣或湖水。如果吸入湖水的話,身體會因重量增加而急速下沉,後果將不堪設想。救生衣可於體重增加時仍能保持身體浮在水面,避免遇溺 。除了上船釣魚之外,釣魚者如果涉水釣魚時,亦應穿著救生衣以策萬全。

2. 涉水釣魚 (Wading) 的注意事項:釣魚者如要涉水釣魚時,須避免單獨行動,並如上述穿上救生衣。時刻留意水深及水流速度並隨身攜帶一枝手杖,以便試探水底站立位置附近的地形。這可防止誤踏進凹陷的位置或崎嶇的地形扭傷足踝。除此之外,穿著塑料長筒防水褲鞋亦可有效防止雙腿在水下被尖石或其它雜物刺傷。

3. 如有同伴不慎掉進水中遇溺時的拯救方法 (Reach-Throw-Row-Go 四步曲):此四步曲為最安全而有效的營救方法。第一步 Reach,亦即儘量以長柄的物件例如樹枝或船杖伸向遇溺者的位置。如果距離太遠無法接近,可進行第二步Throw,亦即向遇溺者拋出救生圈或其它有浮力的物件。該物件最好連著繩索,方便把遇溺者拖向岸上或船邊。當身邊沒有物件可拋出時,唯有進行第三步Row,亦即與另一名伙伴划船至遇溺者的水面位置,並合力把其從船尾拉上船。如果船上裝有引擎,必須先把其關掉以免被縲旋槳打傷。如果船身較小,切勿任憑遇溺者從船邊攀爬

上船,因為小船容易有翻側的風險。如要用小船拯救遇溺者,可以教遇溺者抓實船尾,並將其拖到岸邊。如果上述三步皆難以實行,而閣下又曾接受過拯溺訓練並對拯溺技術非常有信心,方可進行第四步Go,即跳入水中進行拯溺。閣下必須有心理準備這是一項有危險的任務,因為遇溺者會本能地亂抓接近他的人或物件,對於無經驗的拯溺者往往會容易造成受傷或使其一同遇溺,所以如沒有把握時應趕快去找其他人幫忙 。

4. 游泳須注意:很多釣魚者喜歡在釣到疲倦時在水中抒展一下筋骨。注意不應跳水進湖或河中,以免弄傷頭?頸或腰骨。飽餐之後亦不宜游泳。由於河中或湖上一般沒有救生員當值,所以最好多找一個泳術良好的友人陪同游泳。游泳前亦要注意週圍沒有其他人正在釣魚,以免被魚u弄傷。注意一般釣魚地方由於水底多有暗礁或水草,所以都不適合游泳。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