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戴筲箕拍駕照被拒 意粉教士轟宗教歧視

[2014.08.15] 發表
卡魯爾要求頭戴筲箕為駕照拍照。
卡魯爾頭戴筲箕照相,取得的卑詩服務卡。(CTV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拒絕一位「意粉教」教士頭戴筲箕拍攝駕照相,惹來宗教歧視的投訴。

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的報道,現年36歲,居住於素里市的卡魯爾(Obi Canuel)是「飛行意大利粉怪獸教會」(The Church of the Flying Spaghetti Monster)領受教職的教士。

去年11月,他佩戴該教會的頭飾,一個意粉煮食用的隔水筲箕,進入卑保一家駕照中心,要求拍照,更新自己的駕照,當時被拒絕。但爭持多個月後,卑詩保險公司依然拒絕發出新駕駛執照。

卡魯爾指出,卑詩保險公司自己的網站申明:「卑保支持宗教信仰的表述。閣下不會被要求除下頭上佩戴物,只要這一佩戴物與閣下的信仰相符,並且不妨礙到面容識別科技。」

卡魯爾滿以為自己頭戴筲箕也應該可以拿到駕照。怎料卻事與願違。

據悉,意粉教教徒(Pastafarians)已經成功在美國、捷克、新西蘭、奧地利等國,爭取到佩戴筲箕拍攝駕照相的權利。本年初,在美國紐約州的Pomfret市,Christopher Schaeffer宣誓就任市議員時,便佩戴了筲箕。

但卑詩保險公司一直不肯退讓。

雙方在過去9個月以來一直爭持不下,卡魯爾一直拿不到駕照。自從去年11月起,他不斷向卑保查詢,不下於20次,每次往往要等候20分鐘之長,才有人回答。但一直聽到的答案是「正在審核該申請。」總是得不到一個明確的回應。

直至7月,他終於收到書面答覆,指出卑保不會接受他頭戴筲箕的照片作為駕照相。

卑詩保險公司沒有正面回應媒體的查詢,只是向《溫哥華太陽報》提交寄給卡魯爾的回信。

回信寫道:「根據你所提供的資訊,我們的認識是,並無任何宗教理由禁止你除下筲箕,拍攝駕駛執照相。」

覆信又承諾,卡魯爾可以前往就近卑保駕照中心,免費拍攝一張沒有筲箕的新駕照相,然後卑保將會採用新照片發出駕照。

卡魯爾挑戰卑保的決定,認為卑保無權決定哪一種宗教屬於合適,哪一種不合適。他指出,有時候他會突然間獲得宗教感召,需要佩戴筲箕。

雖然遭到卑詩保險公司的拒絕。但卡魯爾卻成功以同一裝扮拍照,拿取到卑詩服務卡(BC Services Card)。

卡魯爾不肯罷休,一直四處宣傳他與卑詩保險公司之間的抗爭。並在YouTube等網上平台播出他與卑保職員的電話對話。

卡魯爾指出,自己通過正規途徑作出爭取,但一直不得要領。故此不得不公開自己的經歷。他並作出呼籲:「假若閣下關心宗教自由,假若閣下真的相信一個人不應該因為自己的宗教信仰而受到歧視,假若閣下相信政府無權過問閣下的宗教信仰,那麼懇請你將我的故事傳播開去。」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