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翔小籠包 入選非物質遺產

[2014.08.15] 發表

【明報專訊】上海知名的南翔小籠包製作技藝,正式入選中國文化部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據了解,古猗園南翔小籠包的製作技藝從1871年誕生,至今已有143年歷史,其餡料配製秘方和製作技藝由師徒六代人傳承至今。

南翔小籠包以「皮薄、餡大、汁多、形美」著稱,也是上海市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據專家考證,南翔小籠包的製作技藝源自清代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 南翔鎮日華軒點心店主黃明賢對大肉包採取「重餡薄皮,以大改小」的方法。他用不發酵的精麵粉為皮,每兩麵粉製作10隻小籠包,每隻加餡3錢,折褶14個 以上,做工的講究使小籠包形成自有特色。

在上籠蒸時,必須嚴格控溫、壓力和火候,根據溫度調整3至10層的籠屜高度,旺火沸水蒸5分鐘,出籠時小籠包呈半透明狀,形如荸薺,小巧玲瓏。

南翔小籠包製作技藝講究薪火相傳。140多年來,總共傳了六代,其中上海古猗園小籠包餐廳李建鋼在1997年成為該技藝的第六代傳人。李建鋼介紹說,南翔小籠包美味的關鍵是秘製的餡料。它的餡料以豬腿肉為主,手工剁成,不用味精,用雞湯煮肉皮取凍拌入。同時,灑入少量碾碎的芝麻,以取其香。如果挑開小籠包的麵皮,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味誘人的肉餡。所以吃的時候也有個名堂,叫「一口開天窗,二口喝湯,三口吃光」。

南翔小籠包製作技藝入選國家非遺,這一技術的後續人才也更有動力。據了解,李建鋼在2000年制定了南翔小籠包的製作標準和規範,並在2012年成立李建鋼工作室、在2013年於上海大慾u業學校開設學習班,為南翔小籠包製作技藝儲備人才。目前近20名年輕人已僂臙x握南翔小籠包的製作技藝,成為下一代傳承人的中堅力量。

更多中國新聞
穗街頭「老冰棍」 多是「三無」產品
【明報專訊】《新快報》報道,炎炎夏日,廣州街頭出現了不少走鬼售賣標榜「懷舊」的老冰棍,銷量非常可觀。記者連日來走訪發現,這類老冰棍大多是「三... 詳情
簡歷照修圖偏差大
【明報專訊】最近有句話頗流行:「你在微博上那麼好看,你家人知道嗎?」時下很多人會用各種修圖軟件,讓自己的照片看起來更賞心悅目。不過,如果把求... 詳情
【明報專訊】淘寶網日前公布1組數據顯示,B罩杯女性九成以上都處於中低消費水準,八成G罩杯女性則是中高消費者,且有錢的女性對豐胸需求較高。對此... 詳情
錢塘鬼王潮 威力嚇人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八日皆有錢塘江觀看「鬼王潮」的傳統。大批杭州民眾在前日下午前往下沙七格觀潮點,3時許,大潮出現,足足5米高的巨浪浪頭以千軍萬... 詳情
【明報專訊】記者14日從浙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浙江首次截獲4隻活體箭毒蛙,是全球毒性最強的物種之一。 浙江檢驗檢疫局蕭山郵辦的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