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操作

[2014.08.15] 發表

美股上升0.4%,加股+0.19%。多指升跌比例122:122,領升界別是醫療保健、必需消費和工業,帶跌界別是原材料和能源。金價平靜,油價下挫(西得州期油跌2.15美元,北海期油跌2.3美元,加拿大西部重油(圖一)也跌2.4美元至77.18美元) ,不過加美原油差價(圖二)卻沒有怎麼擴闊。

油價下滑故然是影響能源股的因素,另一個是盤路因素。從陸續發表的13/F申報,可以見到對沖基金在第二季增持能源股和醫療保健股,減持工業和財務。但能源股在二季末走到高位,由七月開始回落,這是基金調整盤路的走勢。

美股在周五是期權結算日,標普五百1950結算價有160,000張未平倉合約,使該水位成為買賣焦點。期權操作是很影響走勢的,好像美細價股指數今年曾下跌9%,但從未見90%下跌日(即下跌股份成交佔總成交量90%--通常反映投降性沽售) 。標普五百最近有三天的1%或以上的下跌,也沒有90%下跌日。今年最高的TRIN讀數(ARMS)是3.47,七、八月的最高讀數也只是2.31,上周四是1.97。與此同時,認沽/認購期權比例在8月初連續5天高於100%,是2013年7月以來僅見;認沽/認購期權比例十日平均數超過101%(2013年最高是111%)。將低TRIN和高認沽/認購期權比例連出一起,一個解釋是投資者對大市有戒心,但不想沽出個股,於是買入認沽期權作對沖,使認沽/認購期權比例上揚,下跌股份卻不大。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