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住宅氣爆 2死15傷
測漏僅用鼻聞 誤判釀巨災?

[2014.08.16] 發表
新北市氣爆現場濃煙密佈,火舌不斷竄出,被震碎的門窗、鐵架散落一地。(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氣爆事件再度震撼台灣!繼高雄氣爆案後,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二段的「永保安康社區」大樓15日上午驚傳氣爆意外,爆炸威力讓周邊店家及住戶都感受劇烈搖晃,整條街如遭轟炸,現場滿目瘡痍,釀成已造成2死15傷的憾事。其中,死者為僅1歲4個月大的男童陳聖閔,同住的阿嬤因嚴重燒燙傷及心肺衰竭,亦於16日凌晨不治,而2歲6個月的姊姊也身受重傷。檢警初步認為氣爆原因來自瓦斯外泄,事發大樓總幹事林日初指,14日下午5時斷斷續續聞到濃濃瓦斯味,工程人員卻僅用鼻子聞,就說「這是沼氣」後離去;欣欣天然氣發言人張國泰反駁,當天儀器檢測瓦斯值為零,爆炸後管線完好,「現場消防人員則說,瓦斯爐開關是打開的」。

滿目瘡痍 馬路如遭轟炸

據台灣媒體報道,新北市消防局15日上午11時46分接獲民眾報案,指新店區安康路二段159巷口「永保安康社區」3樓的一戶民宅發生氣爆,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時,大樓不斷冒出濃煙,門窗竄出火舌,住戶驚慌奔逃,安康路上滿是碎玻璃與碎裂家具,場面怵目驚心。

民眾驚恐 怕步高雄後塵

「天啊!沒想過這種事會發生身邊!」住戶們不停驚恐大喊:「救命!快逃啊!」現場擠滿民眾水泄不通,起火地點的3樓又發生多次輕微爆炸聲,每一聲都讓附近居民膽戰心驚地說:「不會跟高雄氣爆一樣炸掉整條路吧?」

消防局緊急調派38輛救災車輛與近百名消防、特搜人員趕往搶救,氣爆發生所在的3樓陳家祖孫3人2死1重傷,1歲多的男童陳聖閔到院前已無生命[象,經急救仍不治。

陳童的阿嬤、59歲的高月娥全身90%二度灼傷、左手開放性骨折且無意識,送往北市萬芳醫院,延至16日凌晨0時49分不幸過世;陳童的2歲6個月大姊姊陳禹彤也全身燒燙傷、意識清楚,送衛福部雙和醫院轉馬偕醫院。其餘14名傷者大多為輕微嗆傷或受到驚嚇,沒有大礙。

氣爆當時 瓦斯爐使用中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氣爆當時3樓民宅內有祖孫3人,阿嬤高月娥在陽台收衣服,2名年幼姊弟陳禹彤、陳聖閔在廚房,廚房內瓦斯爐正在使用,瓦斯管線由室外接入室內,再由陽台引管線入廚房。

黃德清說,瓦斯管線由欣欣天然氣公司負責,究竟是室內管線或室外管線漏氣,或住戶使用瓦斯不當引發氣爆,還須進一步調查。

瓦斯味早已持續好幾周

氣爆起火點在3樓,陳家家屬表示,瓦斯味早已持續好幾周,整棟樓的住戶都抱怨過,幾乎一回到家就聞到味道,也跟鄰居抱怨過「回家就像中毒一樣」,即便請瓦斯公司來檢查,都說沒問題,誰知會發生這種意外。

家屬表示,家堨侅筐愈來愈重,為避免意外,阿嬤高月娥大多購買外食回來吃。

「永保安康社區」大樓總幹事林日初說,14日天然氣人員來查看是否有瓦斯外泄,2名稽查人員僅用「鼻子」聞一聞,便說「這是沼氣不是瓦斯」,接荈}單子,5分鐘後便離去,如今發生爆炸意外,瓦斯公司要負責。

欣欣天然氣發言人張國泰表示,14日傍晚接獲住戶通報後,2名工作人員攜帶檢測儀器前往,當時儀器測得的數值為零,因此研判可能是電梯井的沼氣,並非如總幹事所言「僅以『鼻子』聞一聞」。

張國泰強調,15日午獲報氣爆後,派了6名工作人員前往現場,逐層檢測現場瓦斯數值還是零,也配合警消人員鑑定氣爆原因,初步檢視管線並沒有問題,應與管線漏氣無關。

欣欣:瓦斯管線完好

到15日,欣欣天然氣更發布新聞稿指出,除了重申工程人員14日午5時到一樓與地下室,以儀器檢測瓦斯值為零,也經社區總幹事簽名確認;新聞稿指出,「根據現場消防人員說明,瓦斯爐開關是打開的。」另外,依現場工程人員目測,「瓦斯管線外觀正常」。

新北市經發局綠色產業科長林文信稱,根據欣欣天然氣公司資料,該大樓3樓共有6戶,發生氣爆住戶定期接受瓦斯公司安檢,並沒有察覺異常。林文信強調,高雄氣爆事件後,已要求各瓦斯公司全面檢測,但只有針對中高壓的外管部分,住戶端的內部管線,還是要透過定期安檢才能維護。

「瓦斯表前端才負責」

氣爆責任歸屬,林文信說,關鍵在於到底是瓦斯表的前端還是後端引爆?如果是前端,就是欣欣天然氣公司責任;如果是後端,則是住戶引發天然瓦斯漏逸,導致公共危險者,可依《天然氣事業法》第56條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更多中國新聞
「不要怕,慢慢來!」新店「永保安康社區」大樓3樓15日上午11時許發生嚴重氣爆,住戶倉皇逃離,當時濃煙不斷往上延燒,李姓母親抱荈9個月大的... 詳情
電梯炸壞 消防員飛墜6層樓
新店15日重大氣爆意外,第一時間搶進火場灌救的新北市消防局消防特搜大隊隊長張修銘在三樓搜救時,不慎跌落深達地下三樓的電梯井中,幸好電梯井底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