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籌款 患「霍金病」棒球手發起

[2014.08.17] 發表

7月31日,兩年前證實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的29歲美國甲組棒球手弗雷茨(Pete Frates)發起「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運動,被挑戰者要於24小時內自拍淋冰水短片,還有權點名挑戰某人接力。若投降,就要向ALS捐款100美元。運動很快在社交網熱傳,由普通人擴至政商名流,美國總統奧巴馬選擇了捐錢,亞馬遜老闆貝索斯和朱克伯格等均接受挑戰,後者還向微軟創辦人蓋茨下戰書。

婉拒冰桶挑戰 奧巴馬選擇捐錢

ALS俗稱為漸凍人症,是一個漸進和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起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骨骼肌的運動神經元(motor neuron)退化所致,ALS病人由於上、下運動神經元(upper/lower motor neurons)都退化和死亡並停止傳送信息到肌肉,在不能運作的情況下,肌肉逐漸衰弱、萎縮。

ALS患者無法控制主要肌肉運動,慢慢失去步行、進食、說話和自行呼吸能力。最後,大腦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大部分患者會早死。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是患者之一,亦是罕有能活至老年的患者。

這種疾病並不一定會如老人癡呆症般影響病人的心理運作,相反,那些病人到了晚期仍可保留發病前的記憶,同樣的人格和智力。

多倫多首名華裔檢控官洪秉政便患了肌萎症,選擇了在瑞士安樂死。

更多要聞一
中國人嗜賭 1年輸760億
【明報專訊】中國人賭性堅強,世所共認。不過,現在中國企業卻把興趣眼光放在赴海外開設賭場上,其中,韓國與澳洲是他們的首選目標,而資料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媒體報道,國稅局正與電商公司溝通,並研究落實徵稅細則,其中以淘寶等C2C(個人對個人)網購平台最受影響,估計該類別電商每... 詳情
悼黃家海 親友瞻仰遺容
【明報專訊】著名面部整形醫生黃家海的遺容瞻仰儀式昨晚在烈治文山市的一間墓園舉行,黃家海的眾多親朋好友前往悼念。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總領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