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軍殺親 荷蘭翁怒還義人勳章
斥加沙種族清洗 籲棄唯猶獨尊國策

[2014.08.17] 發表
在二戰期間冒死護送一名猶太男童逃出納粹魔爪的荷蘭老人扎諾利(上圖),退回以色列政府為嘉許其義舉所贈的「國際義人」勳章(下圖),原因是以軍近期濫炸加沙地帶,導致他6名遠房家人被殺。(網上圖片)
扎諾利(右二)1942年時與家人合照。1年後,他從阿姆斯特丹護送11歲猶太男童平托返回家中,由母親在納粹魔爪下保護直至二戰結束。(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荷蘭一名有份在二戰期間救助猶太男童逃出納粹魔爪的老翁,因為以色列濫炸加沙地帶導致他6名家人喪命,憤而退回以色列政府為嘉許其當年義舉所贈的「國際義人」勳章。他在給予以國駐荷蘭大使的信函上,指摘以色列在加沙涉嫌種族清洗,呼籲對方放棄唯猶太人獨尊的建國方式。

孫甥女加沙夫家6人遇害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現年91歲的退休律師扎諾利(Henk Zanoli)上周四(14日)親自前往以色列駐海牙大使館,退回以方2011年贈予他和已故母親的「國際義人」勳章(見另稿),並向以國大使送上信函(見特譯),抗議以軍上月底殺害其(外)孫甥女艾佩(Angmlique Eijpe)在加沙的夫家親人。艾佩是荷蘭外交官,是該國駐阿曼代表團副團長,其丈夫齊亞達(Ismail Ziadah)則是出生於加沙難民營的巴勒斯坦經濟學家。

上月20日,齊亞達在加沙中部布納吉(al-Bureij)的老家被以軍的F-16戰機投彈炸牷A在內的6名家族成員全部喪生,包括齊亞達的母親、3名兄弟及一名12歲侄兒。扎諾利在信函上坦言,此事促使他放棄以方所贈榮譽,否則將是對其「冒險救人的母親」和「被以國奪取最少6位親人性命的加沙親人」的侮辱。

二戰德軍佔領荷蘭期間,被發現收留猶太人者會遭送入集中營甚至即時處死,但扎諾利母親約翰娜(Johana Zanoli-Smit)仍決定庇護11歲猶太裔小童平托(Elchanan Pinto),扎諾利負責把平托從阿姆斯特丹接回家中。最終平托安全度過戰爭,後來移居以色列。

扎諾利在信中強調,自己家人都有份抵抗納粹的暴力統治,並因不滿納粹的「猶太人大屠殺」(Holocaust)暴行,全家都支持猶太人及其建立民族家園的主張;可是過去60年來的發展,卻逐漸令他意識到,作為現代以色列立國理論基礎的「猶太復國主義」,從一開始就存在種族主義,故在以色列立國之初就對巴人開展種族清洗;他呼籲猶太人改過,給予巴人同等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的權利和機會。

籲給巴人同等政經權利

扎諾利在信中一直只針對「以色列國」的所為批評,與猶太人無關。他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承認,自己「直至聽到家人是受害者」前從未公開批評以色列,強調「猶太人是我們的朋友」。《紐時》形容,扎諾利對以色列國的心態由捍衛者變成批評者,正好反映出作為大屠殺發生地的歐洲,正經歷更重大的整體轉變。

「不滿以國政策非反猶」

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佔領西岸和加沙,促成歐洲輿論轉趨批判。以色列質疑是反猶主義復興,但像扎諾利這樣的歐洲人,則強調反對以色列政策不等於反猶,而是與他們譴責大屠殺和支持以色列建國的人道原則一致。

更多國際要聞
教宗韓國宣福  80萬人見證
教宗方濟各昨在韓國(南韓)首爾為124名韓國殉教者主持宣福禮,警方估計有80萬群眾參與。教宗呼籲幫助窮人,也促與會群眾自問,在日益物質化和全... 詳情
英國險發生2000年58名中國人蛇死在貨櫃內的慘案翻版。東部一個港口人員昨在一個剛卸下的貨櫃內發現35名人蛇,當中1人已死,其他人身體情G極... 詳情
韓「反日」片票房破紀錄
韓國(南韓)講述一代名將李舜臣如何擊敗日本海軍事蹟的電影《鳴梁》,上畫18天就有1362萬人次入場觀看,閃電打破荷李活電影《阿凡達》的136... 詳情
嬰兒服抗生素 長大後或易癡肥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嬰兒如服用抗生素,長大後或會更容易癡肥。 紐約大學讓出生一個月內的老鼠服用抗生素,發現牠們新陳代謝變慢,長大後比沒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