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病患自嘲太監 同路人解心結終肯治療

[2014.08.1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前列腺癌患者易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種種都是大男人的「致命傷」,有49歲會計師患者自覺如「太監」,與妻子同H共枕也不敢相告自己穿著尿片。伊利沙伯醫院4年前組織前列腺癌病人小組,有六旬患者因錯過手術、電療時機,只能接受荷爾蒙治療切除睾丸,至今仍「帶癌在身」,反而令他更積極面對人生,成為義工以己經歷鼓勵同路人,奉勸男士「放下無謂尊嚴」,切勿諱疾忌醫。

伊利沙伯醫院每年約有40至50宗前列腺癌手術新症,2010年起組織前列腺癌病人支援小組,至今已有150名會員,這些「大男人」大有來頭,有船長、老闆、總經理、公務員等,但同樣受癌魔所困,有病難啟齒。

人稱「賀Sir」、現年67歲的賀聖川現為支援小組組長,4年前因病加入小組,現在是義工,幫忙游說新患者及早治療。他記得小組內其中一名最年輕成員、49歲的會計師起初難以接受患病事實,每次出席活動都戴口罩,更在一次「寫大字訴心聲」的活動上,寫了一個「非男非女」的字,更稱「我們(前列腺癌患者)等同太監」。

賀Sir安慰他,「只是少了一個功能,而不是無得補救」,但該男士拿出一張全家福,指自己「老婆細好多」,兩女兒只3歲及5歲,「同老婆睡覺,有尿片也不敢講」,擔心自己失「雄風」,賀Sir遂勸他要更珍惜自己,及早治療。經過約一年交流後,會計師終於放下心結,並已進行手術,至今康復良好,更沒失禁問題,每次出席聚會都神采飛揚。

曾拒絕幫助 手術後加入義工

賀Sir在深圳公司任職高層,也曾難以接受自己患前列腺癌,他形容此症特別「陰濕」。他每年做身體檢查,且沒尿頻、血尿等典型病徵,至2010年底發現小便慢及不順暢,即感不妥,確診時已是第三期。

他乖乖接受治療,3個月後獲安排做手術,但手術前一日卻獲告知癌細胞擴散,不能做手術,再安排電療時亦是同樣情G,癌細胞不能根除,只能接受抑制病徵的荷爾蒙治療,切除雙睾丸,間中會有煩躁出汗的女性「更年期」徵狀。

籲放下無謂尊嚴 勿諱疾忌醫

確診初期有義工主動找賀Sir,卻被他拒諸門外,該義工未放棄,改從其家人入手,反成他與女兒之間的溝通橋樑,令他感受到家人的支持,終明白不能諱疾忌醫,更加入義工行列,幫助其他「兄弟」走出迷惘。由於不知病情何時惡化,賀Sir現更珍惜光陰,確診後過了4年快樂人生,「若成日擔心幾時死,我會覺得無青春」。

明報記者 梁杏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旺角反黑組探員跟據線報,前晚突擊搜查荔枝角道一單位,但屋內人反抗拒絕開門,探員需穿「鐵甲威龍」全副裝備,帶備盾牌破門入屋,最終把... 詳情
情困醉娃25樓危站獲救
【明報專訊】牛頭角定裕坊昨出現醉娃危站25樓的驚險場面,幸得消防員化身「飛將軍」成功拯救。昨凌晨4時許,22歲姓李女子,疑因跟男友鬧翻後借酒...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萬人跑步變1500人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噚日下午遊行,建制派社團群起撐場,Emily噚日見到麊戴峖W稱,真係感到祖國黿j大,連「福建農村大學同學會...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6月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 一口氣翻譯做7種語言;原來和平佔中儱N向書都唔輸蝕,冷門如克羅地亞版、羅馬尼亞版都有! 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