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學習小組 奉旨讚習
專家指新造神運動 如明星包裝

[2014.08.18] 發表
新浪、網易、鳳凰網、財經網等眾多門戶網站都擺放其文章於頭條位置。其中,網易稱文章的出處是「官媒」,財經網稱其出自「黨媒」(圖)。

正當由習近平任組長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小組開始打擊在內地大行其道的微信公共帳號之際,一個名為「學習小組」的微信公號卻大紅大紫。

這個背景神秘,但政治能量非同小可的公號上周發表一則評論習近平的文章,成為內地各大門戶網站的頭條新聞。本報發現,從今年初起,官方色彩濃厚的「學習小組」每天發表習的語錄、事[,甚至私生活的文章,文中更有「在一些人心中,對習近平的認同,高於對黨和國家的認同」等字眼。

有學者認為,新一輪的造神運動已經開始,而且有別於舊時代的「硬性洗腦」,更接近明星包裝手法。明報記者

2月起曝光 標「深改組必讀」見霸氣

顧名思義,「學習小組」的內容圍繞一個中心:習近平。從2月27日發出第一條文章之後,該帳號除星期日外,幾乎每天都會發表數則與習近平相關的文章。內容包括習30多年仕途上不同階段的講話、事[、批示的摘錄,以及習對反腐、軍隊建設、經濟發展、民族問題的表態,早期部分文章標有「局級必讀」「深改組必讀」「政法幹部必讀」等字樣,突顯「霸氣」。

6月28日,該帳號發出「組員『東方』」的文章《為什麼學習習近平的講話》,指「當下中國最重要的事,是學習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文章稱,這些講話主題涵蓋了中國最重要的事,並非「個人崇拜」。文章又稱,「在一些人心中,對習近平的認同,高於對黨和國家的認同」,而國家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也應該縮短這兩種認同的差距。

文章富個人色彩 罕見對習直白稱讚

部分文章有濃厚個人色彩,包括《習近平的時間管理藝術》《一篇文章讀懂習近平的歷史素養》《習近平的5種思維方式》《習近平是如何講故事的》等,當中不難看到在官方媒體罕見的對習的直白稱讚,例如「習近平是個講故事的高手」「習近平很溫和謙遜。同時,他性格堅毅,也有『震怒』的時候」等。另一篇總結習領導風格的文章,則稱讚習親民樂民、民主開明、敢於擔當、務實靈活。

門戶網站紛作頭條 稱自「黨媒」

與此前因屢發高層獨家消息而引起熱議的微博帳號「學習粉絲團」不同,「學習小組」的部分文章享受與官媒同等的高規格待遇。臨近已故領袖鄧小平冥誕110周年,「學習小組」上周三(13日)發表題為《習近平對鄧小平的「三個認同」》的文章,新浪、網易、鳳凰網、財經網等眾多門戶網站都擺放於頭條位置。其中,網易稱文章的出處是「官媒」,財經網稱其出自「黨媒」。文章引述習過往20多年的言論,指他在改革開放、對毛澤東評價問題上,都與鄧一致。

正本清源 證習任中財組長符慣例

這並非「學習小組」首次扮演「正本清源」的角色。6月13日,新華社報道習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身分主持會議,打破了外界「總理主管財經」的印象,引起熱議。網易財經18日引述報道指,組長人選由總理李克強改為了習,隨後網易手機App被罰、財經頻道停止更新24小時。當晚,「學習小組」引述未曾見於官方報道的資料指,中財組組長職位10幾年來都由總書記擔任。文中還耐人尋味地說,改革之難,上任一年面對重重阻力、須要拍桌子的李克強應該「深有體會」,而習兼任多個領導小組組長,是時勢的要求。網易新聞當天也轉載了該文。

專家:非硬性洗腦 「要你們做粉絲」

獨立歷史學家章立凡指出,為打造新的權威,中共新的造神運動已經開始。他說,這類宣傳吸收了包裝明星的方法,有別於過往的「硬性洗腦」,「過去是要你們都做我的信徒,現在是要你們都做我的粉絲(Fans)。」他說,在經濟發展、意識形態等合法性來源都成為問題後,當局不得不改變宣傳思路。而由於這類文章提供了一些新的資訊,起碼會令受眾反感少些,「但對於我這種經歷過毛時代的人,不一定有效」。

更多中國要聞
與鋒芒畢露的文風相比,「學習小組」對自身背景秘而不宣。「學習小組」還無網站,網上也無簡介。但該帳號發布的消息,卻常常宣示其身分的不同尋常。 ... 詳情
上台年半官媒提習頻率僅次毛
除透過非正式渠道發放大量習近平的消息,官媒提及習近平的頻率也超過了過往的幾屆領導人。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錢鋼近期透... 詳情
習近平講話讀本賣千萬冊
今年6月發行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圖)至今已經發行超過1000萬冊,各地政府官員大力推介學習《讀本》之風,官媒讚習近平講話「合... 詳情
習近平講故事 調和內政與外交
要成為魅力領袖,一定要懂得講話術!中國知名博客和平面媒體近日不約而同談到領導者的說話藝術,並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例,認為習近平用「講故事」... 詳情
朝鮮族男子商場狂斬女客
【明報專訊】與朝鮮接壤的東北吉林省延邊州發生恐怖斬人案。一名25歲的朝鮮族男子,昨日下午在延邊一個時裝商場內瘋狂地持刀追斬女性顧客,新華社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