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手球員扮失明詐保判囚
曾與蕭敬騰拍盲人廣告

[2014.08.19] 發表
陳敬鎧(左)曾與歌手蕭敬騰一起為盲人拍公益廣告。

【明報專訊】曾代表台灣出賽的前手球手陳敬鎧聲稱因車禍導致失明,之後曾與歌手蕭敬騰一起為盲人拍公益廣告,卻被控5年前車禍受傷後,原來一直「裝瞎」詐領保險金。法官認為他的犯罪手法「惡劣」,犯後又未悔悟,難以用寬厚刑度相待,19日依詐欺取財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10月。

判決指出,陳敬鎧利用車禍受傷假裝視盲,藉機詐取保險公司理賠,更利用醫病間的信任,令醫生誤信其情可憫、可信,進而獲得和事實不符的診斷證明,進而詐保獲取理賠,但事後被發現不但日夜間都行動自如,還能從事乒乓球、躲避球等「明眼人運動」,續享正常生活,犯後又捏造不合理的辯詞,因此予以重判。

25歲的陳敬鎧於2009年11月間就讀彰化教育大學時,騎電單車於彰化市區與施姓女老師所駕車子發生車禍受傷,陳稱因車禍導致他視力喪失,經眼科醫生檢查後,認為陳疑似大腦視覺皮質性眼盲。

陳經休養後,視力雖有減損,於2010年2月間恢復大半,竟向彰化一名陳姓眼科醫師求診,並佯稱雙眼失明依舊,取得雙眼視力都在萬國視力0.01以下的不實診斷證明書,再以「假盲人、真詐財」手法,涉嫌向3家保險公司詐領逾522萬元(新台幣?下同)理賠。

事後,他欲向施姓女老師索賠達1384萬元賠償時,被對方起疑,因陳在校園內被拍到正常參與校內活動,還能玩飛盤等,進而蒐證並舉發查獲。法官勘驗陳在學校操場奔跑、玩遊戲、示範運球、玩飛盤等,都沒有輔助工具,但其行動自如,和常人沒有不一樣,認為他所辯都不足採信,認定其涉及詐,且掩飭犯行,判處4年10月。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竹聯幫平堂堂主田震宇命案有新突破!彰化警方專案小組昨借提在押的竹聯幫忠堂成員、輔仁大學體育系休學的短跑健將黃建源,黃嫌坦承涉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