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禁制令 余若薇兩質疑

[2014.11.17] 發表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持咪者)出席金鐘佔領區的文化監暴分享會時表示,一般禁制令皆針對私人糾紛,個人應無權就公眾地方、公眾道路申請禁制令,值得市民討論。(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表示,現時法院頒布的禁制令中有兩個地方值得討論,包括一般禁制令都是針對私人糾紛,進行民事訴訟,私人應無權就公眾地方、公眾道路申請禁制令;另外若有人違反禁制令,應由執達吏將對方帶回民事法庭處理,但現在變成由警方將違反禁制令者帶到刑事的裁判法院,令兩者混淆。

指私人無權申公眾路禁令

團體「文化監暴」昨於金鐘佔領區舉行分享會,講述警方在執法時使用武力的情G,除了有余若薇評禁制令,佔中糾察長郭紹傑亦講述日前因制服投擲內臟者而被捕事件。他稱當時情G混亂,擔心有人會繼續拿出武器才制止擲物者,對被捕感到失落。公民黨的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楊岳橋指出,法律賦予市民自衛、保護他人的權力,對於用索帶綁住疑兇是否過分武力,他說市民心埵頃ヾA又指警方在市民沒有反抗能力時「扑頭」是用私刑。

上月15日在參與龍和道集會被捕的劉小姐聲稱,在通往特首辦通道的附近被數名警員毆打,聲稱感受到有人一拳大力打中腰部,事後全身有最少8處瘀傷,因此對警方失去信任,亦不願和警員有任何溝通。不過,她指自己因為無去驗傷,又怕投訴會令自己被起訴,故當天被捕後並無正式投訴警方。

文化監暴亦播放退休警司李仕光的錄音,他形容警方表現出高度專業、極度克制,使用最低武力,但不願評論暗角打人事件。

更多要聞
滬港通啟動 內地200萬散戶今可買港股
【明報專訊】滬港通今日「通車」,兩地投資者可買賣雙方市場股票,而內地合資格參與滬港通的200萬個個人帳戶,再加上2.6萬個機構帳戶正蓄勢待發... 詳情
準備時間倉卒 港部分基金未解技術問題
【明報專訊】內地有200萬個合資格帳戶可買港股,香港投資者買內地A股則完全沒有資產限制,大批機構投資者躍躍欲試。然而本報綜合多名基金經理意見... 詳情
黑幫生失音信  好老師尋人
【明報專訊】剛獲教協「司徒華教育基金」頒發好老師獎的小學教師方子蘅,20多年前遇上父親為黑幫成員的「曳孩子」俊俊,由靜聽他說「老竇劈友」開始... 詳情
【明報專訊】俊俊很小時母親已「走佬」,他由幾個姑姐、外婆等輪流照顧,只間中獲父親陪伴。俊俊小時就偷聽到父親「要去劈友」及「鶷`圳包鰼齯k」,... 詳情
失常父倫常案 雙非母子命危
【明報專訊】土瓜灣馬頭涌道前日發生倫常血案,涉案者原來是「雙非」家庭,其中8歲港童「旺仔」品學兼優,詎料父母前日爭執後,旺仔與母親遭父親狂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