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處理程序 體現法治精神

[2014.12.09] 發表
7月29日,北京西單地鐵站內的電視播放《新聞聯播》,內容為中共中央決定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因貪腐案,日前被移送司法調查,成了中共史上首位因腐敗而落馬的政治局常委,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

中共黨報指出,大陸老百姓看到周永康被查處的新聞,覺得「大快人心」;各地群眾幹部均堅持零容忍態度,用法治剷除腐敗。

《人民日報》8日報道,大陸各地幹部群眾談到中共中央開除周永康黨籍並移送司法的決定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共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反腐沒有禁區的原則。也再次清楚表明,無論官職有多高、權力有多大,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必將受到嚴懲。

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表示,中共處理周永康案的程序、包括移交司法機關公之於眾,充分體現了法治精神,進一步增強了百姓的信心,同時也向國際社會展示了懲治腐敗、建設法治的良好形象,也代表著反腐沒有禁區,法律面前無特權的精神。

此外,國際媒體也相當關注周永康案。英國BBC指出,周永康被認為位高權重,地位不可動搖,但現在他成為中共歷史上因為腐敗案而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的最高官員,接下來將面臨審訊和宣判。

俄羅斯《報紙報》則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起反腐運動以來最高級別的官員被立案偵查,表明中國反腐運動的力度,這也是中國反腐的一個里程碑。」來評價周永康被逮捕的消息。

更多要聞一
配合清理路障禁令 警周四金鐘全面清場
【明報專訊】冠忠巴士集團聯營公司跨境全日通有限公司早前獲頒禁制令,禁止示威者佔領金鐘至中環一帶路段,昨午獲法庭在禁令蓋印,冠忠巴士公司集團旗... 詳情
學生:警方使用暴力必抵抗
涉及金鐘的臨時禁制令已登報,學生組織「學生前線」周二表明,若清場不主動攻擊但會自嚏C而特首梁振英則相信警會用最低武力。 「學生前線」代... 詳情
監警索警清場資料
警方即將協助執行金鐘佔區禁制令,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昨被問到會否派員監察時表示,委員仍積極討論,已向警方索取行動資料。他稱如行動前仍未取得資料... 詳情
黃之鋒:不接受擲物拒呼籲默坐等拉
金鐘佔領區清場在即,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希望警方宣布清場時中學生及長者即疏散,他認為示威者沒必要衝擊防線,亦完全不能接受攻擊及以物件擲警... 詳情
憂慮安全 加駐開羅大使館關閉
【明報專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上周日公開視頻,號召加拿大的穆斯林武裝起來﹐重演滿地可和渥太華今年10月的襲擊事件。對此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