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殺900人 近10年最黑暗
專家倡改善追蹤技術

[2014.12.29] 發表
在印尼泗水機場,一名失蹤亞航家屬向記者展示在機上的親友相片。(法新社)
昨日在新加坡樟宜機場,職員手持寫有失蹤航班編號的告示牌,方便客機乘客家屬聯絡。(路透社)
今年重大空難

【綜合報道】航空業今年百年紀念,但航空事故頻生,馬來西亞航空業所受打擊最大,馬航MH370失蹤至今下落未明,馬航MH17客機7月又在烏克蘭被擊落,全年空難死亡人數恐超過900,高於過去10年平均數。航空業專家指今年情G特殊,整體航空安全其實不斷提升,但從MH370到亞航QZ8501失蹤,均突顯客機追蹤技術的重要。

2013年涉大型民航客機的致命意外是17宗,死亡人數為224人,是航空史安全紀錄最佳一年,而根據aviation-safety.net數據,截至11月,今年死亡人數已達526人,若將被擊落的MH17罹難人數及QZ8501失蹤人數計算在內,今年民航空難死亡人數達993人,遠高於近10年平均526人,較去年更高逾3倍。

去年史上最安全 今年死亡C3倍

2014年是否民航安全最差的一年?專家指馬航兩宗空難都屬不尋常﹕MH370謎團未解,MH17被導彈擊狴褔搢u見。今年7月,在一周發生3宗空難後,美國華盛頓航空安全基金會全球計劃總監克韋多(Rudy Quevedo)對有線新聞網絡(CNN)稱,衡量航空安全不能只看空難數字和死亡人數,也要考慮全球航空交通日趨頻密的因素。以2013年為例,每100萬班航機只有0.24宗意外,雖不可能做到零意外,但安全已提升。

QZ8501失蹤與MH370失蹤原因未必相同,大馬官員昨預期短期內可望發現QZ8501蹤影。不過,中國《艦船知識》副主編王亞男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指出,出事區域地理條件複雜,雖然爪哇海平均水深40到50米,但海情惡劣,加上近岸地區多覆蓋茩鴝l森林,不利搜救。

MH370失蹤突顯追蹤航機技術漏洞,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此後茪漎膍s改善方法,但中間涉及技術及成本問題。IATA較早時向聯合國屬下ICAO就如何改善航機監察作出建議,建議每15分鐘追蹤航機,並訂下12個月限期落實,卻遇到航空公司阻力。

乘客搗亂航班趨頻 成安全隱患

除了航空事故,乘客鬧事亦成航空安全隱患。今年發生多宗因乘客鬧事致客機延誤甚至折返的風波,IATA在今年6月的年會上呼籲對「航機愈來愈多的不守規矩行為及搗亂行為」採取行動。IATA稱,自2007年起,接獲航空公司關於乘客不守規矩的報告一直上升,去年初步數據顯示有超過8000宗乘客搗亂事件,除了打鬥或襲擊機組人員等嚴重事故,還包括違反禁煙規定或拒絕扣安全帶等。

《金融時報》報道,航機因乘客鬧事而改道成本可達20萬美元。有見及此,IATA促各國政府正式批准《滿地可協議》,令航空公司可更容易控告導致不守規矩的乘客。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北約結束阿富汗軍事行動
【綜合報道】28日,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和北約部隊正式結束了13年的反恐戰爭。但是對阿富汗政府來說,塔利班武裝分子仍是他們的勁敵。 ... 詳情
蓋達呼籲炸7歐美航空
【綜合報道】國際恐怖組織「蓋達」(al-Qaeda)在平安夜更新網上雜誌,教人如何破壞機場保安及轟炸航機,他們又指名要轟炸歐美航班。 ... 詳情
行刺前教宗槍手 警護送掃墓
33年前企圖刺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土耳其人阿賈(Mehmet Ali Agca)周六首次到該名已故教宗的墳前獻花。 現年56歲的阿賈上... 詳情
【綜合報道】伊朗革命衛隊在網上發表聲明,表示革命衛隊一名高級司令,在伊拉克與伊斯蘭國(IS)戰鬥時喪生。 革命衛隊說,准將塔卡維在... 詳情
【綜合報道】據日本NHK報道,一名居住在東京都的20多歲日本女性和其法國籍丈夫,在今年11月離開日本赴土耳其後便一直處於失蹤狀態。鑑於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