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詡「飛機不墜」 亞航金招牌動搖

[2014.12.29] 發表

【綜合報道】兩大航空公司相繼出事,令大馬航空業雪上加霜,一手將陷入困境的亞航變成亞洲最大廉航的印度裔馬來西亞大亨費爾南德斯(Tony Fernandes),則面臨踏足航空業後首個重大危機。

亞航成立於1993,因經營不善而負債纍纍,2001年12月獲時代華納前總裁、現英超球會昆士柏流浪班主費爾南德斯打救,以象徵式1令吉購下,代為償清1100萬美元債務。

費氏以「人人都可以飛」的口號打造亞航,把它轉型為亞洲首間廉價航空,機隊從2001年的兩架膨脹至逾180架。今次出事客機屬亞航2004年收購的印尼子公司,這間子公司原名Awair,由印尼前總統瓦希德創辦。

印度裔大亨起死回生

亞航及其子公司機隊主要採用空巴A320-200,其中印尼亞航30架客機機齡普遍較新,今次出事的客機是2008年10月才投入服務。亞航航空安全紀錄良好,此前未曾發生致命事故。

業界刊物Flightglobal亞洲執行總編輯沃爾德倫(Greg Waldron)指出,印尼航空業界安全紀錄一向為人詬病,但印尼亞航營運表現出色。

歐盟在2010年7月把印尼亞航剔出歐盟禁止飛入的航空公司名單,相比之下,其區內勁敵獅子航空(Lion Air)一直被歐盟列入黑名單。

亞航以安全為傲,旗下飛行雜誌今年4月一篇文章更宣稱其機師訓練有素,確保飛機「不會掉下」,當時正值馬航MH370失蹤,輿論質疑亞航影射競爭對手,迫使公司高層道歉,辯稱雜誌在MH370失蹤前已付印。對於金漆招牌破裂,費爾南德斯昨形容自己經歷「最壞的噩夢」,但聲言會積極善後,與公司上下及乘客共渡難關。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北約結束阿富汗軍事行動
【綜合報道】28日,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和北約部隊正式結束了13年的反恐戰爭。但是對阿富汗政府來說,塔利班武裝分子仍是他們的勁敵。 ... 詳情
蓋達呼籲炸7歐美航空
【綜合報道】國際恐怖組織「蓋達」(al-Qaeda)在平安夜更新網上雜誌,教人如何破壞機場保安及轟炸航機,他們又指名要轟炸歐美航班。 ... 詳情
行刺前教宗槍手 警護送掃墓
33年前企圖刺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土耳其人阿賈(Mehmet Ali Agca)周六首次到該名已故教宗的墳前獻花。 現年56歲的阿賈上... 詳情
【綜合報道】伊朗革命衛隊在網上發表聲明,表示革命衛隊一名高級司令,在伊拉克與伊斯蘭國(IS)戰鬥時喪生。 革命衛隊說,准將塔卡維在... 詳情
【綜合報道】據日本NHK報道,一名居住在東京都的20多歲日本女性和其法國籍丈夫,在今年11月離開日本赴土耳其後便一直處於失蹤狀態。鑑於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