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島線首工作日兩延誤
上班時間出上環未坐滿

[2014.12.30] 發表
港鐵港島西延線開通後首個工作日,在早上8時左右由堅尼地城站開出的列車,在港大站上客後仍有空位,站立乘客亦不多。(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港鐵港島線西延線開通後昨日迎來首個工作日,上班繁忙時間運作大致暢順,列車由堅尼地城站開出時人流不多,每卡車廂約有20多名乘客,而在金鐘轉乘港島線東行的乘客大多需多等一班車,未算擠迫。不過上午繁忙時間有兩宗延誤事故,其中一列在堅尼地城站開出的列車,駛到上環站時運作不順,所有乘客需下車轉乘下一班。

至下午5時兩站共6.5萬人次

港島西延線昨首次應對上班人潮,但因大部分學校仍在放假,未有上學人潮。港鐵指出,截至下午5時,堅尼地城站有3萬人次出入,港大站則有3.5萬人次。

昨早從堅尼地城站及港大站上車往柴灣方向及轉乘其他線的乘客都不多。據本報記者昨早約8時觀察,堅尼地城站約有20多名乘客登上同一卡列車,駛至港大站後,同一車卡再有數名乘客上車,車廂仍有不少空位。列車抵達中環站時,大部分從東涌線轉乘港島線的乘客都能上車,至金鐘時車廂開始稍見擠擁,候車乘客大多需等下一班列車。

由堅尼地城站往尖沙嘴上班的陳小姐說,原本要乘小巴到旺角再乘港鐵,但小巴較慢,車費亦較貴,現可在堅尼地城站直接乘港鐵上班,應可省時。

由長沙灣往灣仔的乘客劉先生說,昨日客量較平日少,認為昨日候車情G可接受,但擔心部分上班族和學生假期完結後客量會增加,屆時會預早10分鐘上班。

一宗信號故障 一宗行車不順

港鐵昨早繁忙時間有兩宗延誤事件。早上7時許一列在堅尼地城站等待開出的列車因電腦信號故障,職員需重新啟動系統,延誤兩分鐘後回復正常;約一小時後,一輛堅尼地城站開出的列車駛至上環站時運作不暢順,車長要求乘客改乘下一班,並將列車駛往檢查,服務亦受阻兩分鐘。

港鐵車務營運總監金澤培昨早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有關延誤對車務影響輕微,又指西延線在昨早首個上班繁忙時間運作暢順,前天全日兩個新站共有逾16萬人次出入。對於有報道指新車站入閘機數目不足,他說現有閘機數目及位置是因應預計客流安排,若有需要可增加。

因應西延線開通,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公共小巴分會主任陳逢源說,小巴面對路面擠塞問題,加上新鮮感,有部分乘客改搭港鐵,估計目前西區小巴客量減半。

另外,民主黨昨早繁忙時間在南區訪問223名新接駁路線的小巴或巴士乘客,當中一成半乘客會轉乘港鐵。該黨南區區議員柴文瀚批評當局借西延線落成削減南區巴士線,但新接駁線時間及票價上都不能吸引大量乘客改乘,有必要檢討。

更多港聞
香莊遭鑿牆盜300萬沉香
【明報專訊】沉香木近年成為內地人熱門收藏品,價格持續上揚,因而成為竊賊目標。位於油麻地上海街、開業近百年的檀香老字號「永利檀香店」,昨凌晨遭... 詳情
【明報專訊】信林農場沉香園園主陳觀榮表示,由於近年內地富豪愈來愈多,他們都喜歡收藏珍貴物品以炫耀財富,沉香成為他們的寵兒,甚具升值潛力,每年...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H7N9的68歲女病人,昨仍然危殆,據悉其肺部情G較差,但其他器官仍穩定。她入屯門醫院前,曾兩度向屯門康...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兩次風化案底、聲稱患戀童癖的無業漢,3年前在玩具反斗城以卡通「星光少女」的遊戲卡,兩度利誘9歲女童到商場殘廁脫去衣服並非禮。今... 詳情
工廈活化商廈 廉租拓藝術h
【明報專訊】一幢樓齡超過30年的黃竹坑工廈,經4年改建後,變成集藝術h元素的商廈,並命名Genesis,下月26日正式開幕。Genesis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