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莊遭鑿牆盜300萬沉香
內地升值惹賊 只偷貴貨

[2014.12.30] 發表
估計爆竊匪是「識貨之人」,專挑以十萬元計的沉香落手,一些價值萬元的沉香卻原封不動。(鍾炳然攝)
警方初步調查,疑匪徒鑿穿連接店舖的唐樓後梯牆身,沿破洞潛入店內搜掠,事後有工人以磚及水泥填封破洞。(鍾炳然攝)
遇竊的檀香店東主阮先生稱,以往只有行家才對沉香木感興趣,但近年內地人對沉香需求殷切,惹來竊賊光顧。(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沉香木近年成為內地人熱門收藏品,價格持續上揚,因而成為竊賊目標。位於油麻地上海街、開業近百年的檀香老字號「永利檀香店」,昨凌晨遭兩名蒙面賊鑿破牆身入店搜掠,看準價錢牌埋手,無寶不落,掠去總值300萬元的沉香木擺設及製品,油尖警區重案組正調查案件,正追緝該兩名蒙面賊匪。

「廉價貨」紋絲未動 追緝兩蒙面賊

現場為油麻地上海街434號地下永利檀香店,案發後店內一片凌亂,一些收藏貴重沉香的櫥窗被人搜掠一空,反而放在店面當眼處、價值3萬元一斤的沉香木卻紋絲未動。店舖後方被人鑿開一個直徑約兩呎的破洞,直通唐樓後樓梯,店主事後安排工人用磚塊填封牆身。

店主阮先生說,失竊的包括10多件沉香原木擺件及數十件沉香及檀香製品,如香粒、沉香粉末等,由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總值達300萬元,其中最昂貴的是一件兩呎高的沉香原木擺設,重6公斤,價值50多萬元。

被竊最貴擺設值50多萬

重案組探員昨晨在店內蒐證,包括在櫥窗套取指模,並發現店舖後方牆身被人鑿開一個直徑約兩呎的大破洞,估計賊人先在後巷進入大廈後樓梯,再在梯間鑿開破洞潛入店內搜掠。探員又翻查店舖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兩名蒙面賊匪在店舖內逗留約個多小時,搜掠一番後逃去無蹤。

昨晨8時許,54歲姓馮店員返回店舖開門時,發現店舖鋼閘鐵鎖被牷A店內一片凌亂,似被搜掠,遂報警並通知東主返店。

阮先生稱,店舖於2000年亦曾遭人鑿破後牆爆竊,但疑賊人「唔識寶」,僅掠去收銀機現金及夾萬內共約2萬元現金便逃去,更貴重的沉香木則完好無缺。「現在內地人個個都買,傳媒又廣泛宣傳,價格愈來愈高」,結果引來賊人光顧。竊案過後,他正考慮為店舖加裝防盜設施,甚至需為貴重貨物投保。

94年香莊 2000年遇竊賊不吼沉香

永利檀香店早在1920年便在上環開業,輾轉遷舖至油麻地,在港經營近百年,是由阮先生的母親創立,由昔日僅售賣沉香原木供人加工,發展至現時既出售原本擺設,也有售賣沉香木雕製品、香粒等加工品,而阮先生現時亦已將日常業務交予第三代女兒打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H7N9的68歲女病人,昨仍然危殆,據悉其肺部情G較差,但其他器官仍穩定。她入屯門醫院前,曾兩度向屯門康...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兩次風化案底、聲稱患戀童癖的無業漢,3年前在玩具反斗城以卡通「星光少女」的遊戲卡,兩度利誘9歲女童到商場殘廁脫去衣服並非禮。今... 詳情
工廈活化商廈 廉租拓藝術h
【明報專訊】一幢樓齡超過30年的黃竹坑工廈,經4年改建後,變成集藝術h元素的商廈,並命名Genesis,下月26日正式開幕。Genesis業... 詳情
協調發展項目 建築界倡重設發機辦
【明報專訊】為推動私人項目發展,發展局於2009年成立發展機遇辦事處,提供平台予業主及各政府部門,協調發展期間所遇到的困難,以加快發展進度,... 詳情
【明報專訊】開辦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MOOCs)是全球大學趨勢,本港6間設有化學系的大學合辦了「化學家在線」課程,供高中生修讀,由大學教學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