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網上合辦 高中化學課程

[2014.12.30] 發表

【明報專訊】開辦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MOOCs)是全球大學趨勢,本港6間設有化學系的大學合辦了「化學家在線」課程,供高中生修讀,由大學教學助理及教授解答學生提問,課程剛獲國際大學排名機構頒發「再想像教育」獎,亦有修讀課程的學生在大學面試中獲青睞。此外,科大擬於明年暑假首辦美食學及計算機科學的MOOCs連學習體驗營混合課程,供本港高中生及海外大學生參加,完成可獲3個學分,若日後入讀科大會獲認可。

140校參加 至今9000學生修讀

化學家在線於2011年推出,年初與教育局合作擴展,現有140間中學參加,至今共有9000名學生修讀。課程設18個網上課堂,由大學教授講解測定有機化合物、納米物料、食物安全、美食學等,如美食學會解構食物烹調時為何會變色。每堂課長約1小時,學生可隨時看,另附供備課及鉦萿滷虴魕M功課。

學生網上提問 助教或教授回答

科大首席副校長資深顧問(創新教學與在線學習)龐鼎全稱,會統計學生較多翻看什麼內容,「或反映這些內容較深或學生較有興趣,日後我們可加入更多例子講解」。學生亦可在網上提問,由大學助教或教授回答,計劃至今接獲8000條問題,當中1.5%獲評為具批判題目,11%為有創意的題目。校方亦鼓勵能力高的學生在facebook助其他學生解難,達教學相長,助教會監察。參加者完成3至12堂課便可獲不同等級的證書,及將之納入「其他學習經歷」作報大學用。

現於科大就讀化學系二年級的鄧俊威,中五起修讀化學家在線,他稱:「應付文憑試要讀死書,但這課程鼓勵我們提問,這是科學家要具備的條件」,他又會自行找資料解答心中疑難。他笑言,在科大入學面試中分享修讀該課程的得荂A面試後隱約聽到教授讚他「是個好學生」。

該課程獲Wharton-QS頒發2014再想像教育獎的自然科學獎冠軍,另科大與數間本港大學合辦、供公眾修讀的「香港虛擬大學」,獲大會頒發MOOCs與面授混合學習組別的亞軍。

更多港聞
廖長城:泛民重本土 京對港更緊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下月推出第二輪政改諮詢,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強調,人大8.31決定不可能改變,衝擊「決定」... 詳情
陳弘毅:原地踏步交市民決定
【明報專訊】港府將在下月開展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綜合社會各界意見,提出「綑綁式名單制提名」和「白票守尾門」方案。他指出,... 詳情
獅山三現黃幡 消防空降拆走
【明報專訊】爭普選直幡「拆完又掛」,繼前日在魔鬼山出現寫上「香港加油」的黃色直幡後,獅子山頭再次被人掛上「我要真普選」直幡,這是繼10月23...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於灣仔告士打道發生的香港安全押運(G4S)解款車「跌錢」事件,事隔5日,昨日再有一名市民到警署交還拾獲的100萬元現金。 ... 詳情
首9月假金牛增兩倍
【明報專訊】去年聖誕,警方首次發現中銀及匯豐2003年版「假金牛」,在今年首9月,警方共檢獲538張千元面額偽鈔,其中69.5%(374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