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毅:原地踏步交市民決定
倡白票逾半選舉無效

[2014.12.30] 發表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認為,白票守尾門制度可向提委會施壓,在提名候選人時需考慮民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府將在下月開展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綜合社會各界意見,提出「綑綁式名單制提名」和「白票守尾門」方案。他指出,若中央接受「名單制」,反映中央可以接受愛國愛港的泛民人士入閘;而白票制度亦可以向提委會施壓,在提名候選人時需要考慮民意。

市民守尾門 提委會需考慮民意

陳弘毅昨日在DBC電台節目《八九不離十》表示,多個國家都有採用「白票守尾門」方式,為市民在特首投票階段提供最終否決權。他指如果最終有過半數選民投白票,選舉就會無效,之後可「原地踏步」沿用目前選委會方式,選出臨時特首,至於具體任期,可以再商討。陳弘毅解釋,「白票守尾門」方案可以讓市民用選票決定是否「原地踏步」,而非由泛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

至於「名單制」提名方式,他指是參考「13學者」提出的方案,以單一名單「綑綁」最多3名特首參選人,包括泛民和建制派的參選人。有關名單再交提名委員會表決,若名單獲過半數提委支持,有關人士便可「出閘」成為正式候選人。他相信只要名單上的人都是愛國愛港,見不到提委會否決名單的理由。

陳弘毅表示,無從評估中央和港府會否考慮這個方案,重申中央政府不會撤回人大常委8.31的政改決定。

更多港聞
獅山三現黃幡 消防空降拆走
【明報專訊】爭普選直幡「拆完又掛」,繼前日在魔鬼山出現寫上「香港加油」的黃色直幡後,獅子山頭再次被人掛上「我要真普選」直幡,這是繼10月23...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於灣仔告士打道發生的香港安全押運(G4S)解款車「跌錢」事件,事隔5日,昨日再有一名市民到警署交還拾獲的100萬元現金。 ... 詳情
首9月假金牛增兩倍
【明報專訊】去年聖誕,警方首次發現中銀及匯豐2003年版「假金牛」,在今年首9月,警方共檢獲538張千元面額偽鈔,其中69.5%(374張)... 詳情
Erwiana夜半討食 鄰居以為整蠱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疑被前僱主羅允彤虐待案昨續審。居於被告毗鄰、任職海關的男鄰居在庭上承認,案件被揭發前不久某日凌晨,Erwian... 詳情
除夕料37萬人倒數看煙火
【明報專訊】明晚是除夕夜,旅發局續辦大型煙火匯演倒數,又首度在尖沙嘴設飄雪機「噴雪」,警方預料將有約37萬人到維港兩岸觀賞煙火或參與倒數,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