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長城:泛民重本土 京對港更緊
指含港獨意味「好危險」

[2014.12.30] 發表
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說,看不到通過政改對民主派如何不利,認為既然泛民爭取民主,但不接受較現時更民主化的選舉制度是「講唔通」。(何曉勤攝)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下月推出第二輪政改諮詢,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強調,人大8.31決定不可能改變,衝擊「決定」無補於事,只會令中央對港愈來愈不放心,呼籲民主派順應民意接受政改方案,落實普選,化解矛盾。泛民有意走「新本土」路線,強調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廖長城直言「好危險」,因本土有港獨意味,只會激化中央對港不信任,收緊對港政策。

「本土意識」 公民黨擬入黨綱

民主派學者正醞釀「新本土」路線,即日後論述強調要捍衛核心價值,強調兩制,但不是要求香港獨立;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有意將「本土意識」納入黨綱。廖長城昨與傳媒茶敘時認為,香港並無「赤化」問題,強調香港的權力來源自中央,若民主派以「本土化」作論述「好危險」,因這有港獨意味,只會令中央對港更不放心,收緊對港政策,最終帶來反效果。他直言港人對《基本法》認識不足、一知半解,應加強學生對《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教育。

稱中港互信京會放手

廖長城認為,與中央建立互信應正面地做,如理性溝通、交流,否則將陷困難處境。在政改問題上,廖認為提委會選出特首候選人,再由全港選民選出特首已有很大進步,他認為提委會是香港社會縮影,代表各個階層,他相信「若中央信任香港,會放手」讓香港日後優化選舉制度,又指若今次政改方案被否決,「唔知幾時會再有」。

指政制向前走化解矛盾

被問到如何能令泛民支持政改方案,廖長城認為立法會議員應順應民意,若大部分市民要求政制向前走,泛民在議會內便應支持方案。

他說若政制能向前走,能化解不少社會矛盾;但原地踏步則社會只會繼續糾纏於政制問題,繼續政治鬥爭,只會令中央對港愈趨不信任:「好像一家人咁,如你合理、互相信任,會慢慢放手,對抗式肯定無可能。」

更多港聞
獅山三現黃幡 消防空降拆走
【明報專訊】爭普選直幡「拆完又掛」,繼前日在魔鬼山出現寫上「香港加油」的黃色直幡後,獅子山頭再次被人掛上「我要真普選」直幡,這是繼10月23...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於灣仔告士打道發生的香港安全押運(G4S)解款車「跌錢」事件,事隔5日,昨日再有一名市民到警署交還拾獲的100萬元現金。 ... 詳情
首9月假金牛增兩倍
【明報專訊】去年聖誕,警方首次發現中銀及匯豐2003年版「假金牛」,在今年首9月,警方共檢獲538張千元面額偽鈔,其中69.5%(374張)... 詳情
Erwiana夜半討食 鄰居以為整蠱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疑被前僱主羅允彤虐待案昨續審。居於被告毗鄰、任職海關的男鄰居在庭上承認,案件被揭發前不久某日凌晨,Erwian... 詳情
除夕料37萬人倒數看煙火
【明報專訊】明晚是除夕夜,旅發局續辦大型煙火匯演倒數,又首度在尖沙嘴設飄雪機「噴雪」,警方預料將有約37萬人到維港兩岸觀賞煙火或參與倒數,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