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9月假金牛增兩倍

[2014.12.30]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聖誕,警方首次發現中銀及匯豐2003年版「假金牛」,在今年首9月,警方共檢獲538張千元面額偽鈔,其中69.5%(374張)為新版假金牛,總數較去年同期171張增加214%,亦超出去年全年假金牛總和(337張)。

連同警方去年底檢獲的87張,至今年9月底累計檢獲461張新版假金牛,分別為209張中銀及252張匯豐款式。

共538張 超去年全年

今年首9個月,警方共檢獲1717張偽鈔,較去年同期減少21%。雖然整體數字下跌,但面額1000元及500元偽鈔數量同錄得升幅,首9個月檢獲的500元偽鈔共415張,較去年同期254張增63%;其餘面值的偽鈔數量則下跌(見表)。警方今年首9個月拘捕涉偽鈔罪行人數為32,亦較去年同期20人增加六成。

假500元鈔亦增六成

警方指出,過去檢獲的港幣偽鈔主要在香港境外用噴墨打印機印製,質素只屬一般或差劣,市民大多可憑肉眼及手感分辨真偽。不法分子會獨自或與同黨行使偽鈔,例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或零售市場,如街市、便利店或超級市場等地方行使。 警方稱留意到新版假金牛擁模仿真鈔的防偽特徵,會加強留意及打擊。

外幣方面,今年首9個月警方檢獲的人民幣偽鈔及美元偽鈔數量,分別為3244張及1382張,按年下跌6.6%及20.6%。

警方提醒市民,收錢或找續時勿掉以輕心,要留意鈔票上的防偽特徵,包括開窗式保安線及水印等,以及用手觸摸鈔票查看是否有凹凸感,並檢查鈔票有否出現脫色情G。如收到偽鈔,應即交警方或銀行處理。

更多港聞
Erwiana夜半討食 鄰居以為整蠱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疑被前僱主羅允彤虐待案昨續審。居於被告毗鄰、任職海關的男鄰居在庭上承認,案件被揭發前不久某日凌晨,Erwian... 詳情
除夕料37萬人倒數看煙火
【明報專訊】明晚是除夕夜,旅發局續辦大型煙火匯演倒數,又首度在尖沙嘴設飄雪機「噴雪」,警方預料將有約37萬人到維港兩岸觀賞煙火或參與倒數,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一連5日的冬日美食節昨日煞科,主辦機構表示共錄得121.6萬人次進場,雖多於去年4日展期的105萬人次,但以平均每日計,僅得24...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研究發現,18%糖尿病者出現抑鬱症徵狀比率較一般人高一倍,而患抑鬱症的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風... 詳情
兩專線小巴遭扑玻璃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一h發生專線小巴遭扑爆擋風玻璃事件。昨清晨近6時,51歲姓廖及62歲姓馬司機到石興樓對開專線小巴站準備取車開工之際,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