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發展項目 建築界倡重設發機辦

[2014.12.30] 發表
建築設計師何周禮認為,目前政府部門之間各自為政問題仍然嚴重,窒礙不少項目進度,建議政府重設發機辦,理順及協調各項目發展難題。(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為推動私人項目發展,發展局於2009年成立發展機遇辦事處,提供平台予業主及各政府部門,協調發展期間所遇到的困難,以加快發展進度,但發機辦於2012年中便解散。建築設計師何周禮認為,目前政府部門之間各自為政問題仍然嚴重,窒礙不少項目進度,建議政府重設發機辦,理順及協調各項目發展難題。他又說,活化工廈政策有助善用被荒廢的工廈空間,認為有存在需要。

政府擬於2016年3月後不再延續活化工廈政策。何周禮認為,活化工廈政策有示範作用,因本港除了土地缺乏,不少建築物如工廈,以往被荒廢的情G嚴重,認為需要有政策去善用,「與其自怨自艾去搵地,不如想想這些建築『廚餘』如何活化」。他說不少工廈可活化為藝術設施,甚至是青年住所,認為政府應先檢視政策的得與失,再加以改善,毋須一下子決定放棄政策。

何指出,Genesis項目透過發機辦協調,「政府部門之間僵化不溝通,有一些創意問題,如雙方願意討論是可以迎刃而解,發機辦就等同建築業界的『包青天』」,故提倡當局重設發機辦。

指活化工廈政策有需要

何周禮又認為,天橋底空間亦有很大發展潛力,由他設計的灣仔堅拿道天橋底婦聯服務中心已完成重建,將於下月開幕。他稱,社區建築要更從基層考慮,功能要實而不華,認為對比商業建築,能更大地發揮建築物的基礎功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開辦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MOOCs)是全球大學趨勢,本港6間設有化學系的大學合辦了「化學家在線」課程,供高中生修讀,由大學教學助... 詳情
廖長城:泛民重本土 京對港更緊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下月推出第二輪政改諮詢,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強調,人大8.31決定不可能改變,衝擊「決定」... 詳情
陳弘毅:原地踏步交市民決定
【明報專訊】港府將在下月開展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綜合社會各界意見,提出「綑綁式名單制提名」和「白票守尾門」方案。他指出,... 詳情
獅山三現黃幡 消防空降拆走
【明報專訊】爭普選直幡「拆完又掛」,繼前日在魔鬼山出現寫上「香港加油」的黃色直幡後,獅子山頭再次被人掛上「我要真普選」直幡,這是繼10月23...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於灣仔告士打道發生的香港安全押運(G4S)解款車「跌錢」事件,事隔5日,昨日再有一名市民到警署交還拾獲的100萬元現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