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雞染H7 停輸21日
批發市場要殺雞封場

[2014.12.31] 發表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有進口活雞驗出對H7禽流感血清測試呈陽性後,昨晚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仍有數名工作人員在場,各人均未見戴口罩或穿保護衣。(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H7N9禽流感病毒南下蔓延,連同本港婦人從深圳返港後確診的個案,本月廣東先後有3人感染H7N9,一批惠州供港活雞昨更被驗出帶有H7抗體,即曾受感染,政府再作病毒基因測試,至今日凌晨近1時確認帶有病毒,政府隨即宣布存放這批病雞的長沙灣批發市場為疫區,場內1.5萬隻活家禽要銷牷A涉事雞場要停止供港21天,而內地活雞因批發市場要關閉21日而不能供港。

轉打鼓嶺批發 港雞料停4日

據悉,本港活雞雖可在打鼓嶺的後備活雞批發市場繼續出售,但該場需時準備,且漁護署需全面巡查本地農場才可出售本地活雞,料本港活雞供應要暫停約4日。

業界料不損農曆年供應 價必升

現距離農曆新年尚有一個半月,活家禽批發商商會會長徐名團表示,即使證實內地雞受染病,內地活雞只會暫停供應21日,料不會影響農曆新年供應,但雞價必然會升。

食衛局於今日凌晨1時半開記者會公布上述消息。據悉,政府準備最終確認該批內地活雞帶H7病毒後,存放涉事活雞的長沙灣批發市場將列為疫點,場內活雞要全數銷牷A內地活雞亦不能供港21天,即本港在9月起恢復供應內地活雞近4個月後,又要再下「禁雞令」。

政府昨傍晚公布,一批內地供港活雞對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但同一批次活雞所抽取的所有拭子樣本對PCR快速基因測試均呈陰性反應,即曾受感染的雞有抗體,但現時體內沒帶病毒。政府為此另抽取120個拭子樣本作快速測試,結果至今日凌晨確認有內地雞帶有病毒。

今年9月至今,內地及香港共有18宗人類感染H7N9個案,確診地點由起初的新疆、北京、江蘇及福建,至本月初南移至廣東。另外本月23日廣州亦首度確診H5N6個案。

專家:病毒已侵內地農場

禽流感權威、港大「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管軼表示,內地當局沒有公布活雞要注射H7疫苗,有內地供港活雞對H7血清測試呈陽性反應,顯示H7病毒已入侵內地農場,並感染活雞。他認為港府不用等快速基因測試結果,昨晚應扣留該批內地活雞,同時暫停相關農場的活雞供港。

新界養雞同業會副監事長李良驥表示,本地雞暫未見異樣,對於留在長沙灣批發市場的本地雞或需一同被銷牷A他說「都無辦法,損失一定有」。

徐名團稱,上次因爆發禽流感而暫停內地活雞供港大半年,內地雞農自9月恢復營運,才剛重上軌道,憂今次再禁會打擊業界生計。

更多港聞
關愛再推「N無」津貼  羅致光:無意恆常化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早前通過關愛基金再為居於茤苤B板間房或工廈等俗稱「N無人士」紓困,投放逾4.68億元提供一次過津貼,本周五起分階段接受... 詳情
港大民調:推民主滿意淨值-25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發表最新民調結果,反映特首梁振英的最新支持度評分為43.2,比兩周前回升3.5分,但仍低於45分警戒線。至... 詳情
泛民發布「民情報告」  述雨傘運動前因後果
【明報專訊】港府將於下月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跟進佔領運動,23名泛民「飯盒會」成員昨率先發表泛民版「香港最新民情報告」,報告共15頁,主要... 詳情
違泊倡罰450元
【明報專訊】本港交通擠塞問題嚴重,政府今年3月委託交諮會研究擠塞成因,經過9個月研究,交諮會昨向運房局提交報告,提出12項措施紓緩擠塞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仔利東h發生天花滲血水揭發樓上命案。昨日有住戶發現天花滲出惡臭血水,大驚報警,由消防員到樓上單位破門進入揭發單位內獨居男子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