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單簡陋 19手機店涉違例

[2014.12.31] 發表
涉嫌違反商品例的手機單據,寫上的資料嚴重不足,例如只寫「大金64」及「細金64」(上圖紅框),分別代表「金色iPhone 6 Plus 64GB」及「金色iPhone 6 64GB」。另有店舖只寫上英文字母及數字作商品代號(下圖紅框),令人難以明白,一旦有問題,消費者難以追究。(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海關今年接獲204宗涉及手機銷售的投訴,經兩個月巡查全港72間手機店,發現19間在售貨單據上只寫上貨品簡稱或代號,甚至自創貨品名稱,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海關稱,一旦貨品出問題,消費者或會因單據資料不全而難以追究。

海關昨展示其中兩張單據作例子,其中一張寫上「大金64」和「細金64」,當中「大金」代表「金色iPhone 6 plus 」,「細金」則是「金色iPhone 6」,「64」則代表「64GB」;另一張單據則只寫上「i9100」,外人難知是什麼型號手機。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三)總貿易管制主任區偉成說,涉嫌違例的19間店舖包括連鎖店,12間已被檢控,其中10間已被定罪,罰款1000元至2萬元,餘下7間檢控程序仍在進行。區呼籲手機店在完成交易時,遵守《條例》要求。

資料不全 消費者日後難追究

區偉成不揣測涉案店舖開單簡陋的動機,但指如果單據上貨品資料不全,日後若發生銷售或保養維修等索償問題,消費者可能會因單據資料遺漏及不完整性而引起爭拗,最終蒙受損失。

據海關資料,近年接獲涉及單據罪行的投訴,由2010年3宗上升至今年25宗,增逾7倍。

更多港聞
Erwiana前任印傭作供﹕僱主替慶生 蛋糕准攝不准吃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疑被前僱主羅允彤虐待案昨續審。羅的另外兩名前家傭昨於庭上供稱,在羅家工作期間均曾被羅襲擊及恐嚇。其中一名事主說... 詳情
穿制服執錢留線索  兩清潔工落網
【明報專訊】香港安全押運(G4S)解款車「跌錢」事件發生至今第7天,警方昨日再拘捕兩名涉嫌拾錢不報的男子,累計5人被捕;另昨日再有3名市民到... 詳情
【明報專訊】相隔11年,政府計劃再推行全港市民更換身分證。保安局透露,擬於2018年第二季至2022年第二季,分階段為全港約900萬張智能身...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在金鐘政總外,以涉嫌刑事疰a,拘捕一名以粉筆在「連儂牆」上畫花的14歲女童。警方前日向少年法庭,為女童申請保護令接管女童... 詳情
【明報專訊】學生涉於今年10月19日佔領運動其間,在網上討論區聲稱「收到風」有黑幫以60萬元買起某警長女兒的一手一腳,該警長曾在佔旺區拘捕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