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首條有軌電車開通
市民排千米長龍嘗鮮

[2015.01.01] 發表
昨天上午,廣州首條有軌電車線路開通,市民在站台等候上車。(網上圖片)
廣州市長陳建華和小學生代表、市民代表為首列有軌電車開通鳴笛。(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上午10時,廣州首條有軌電車線路——海珠有軌電車試驗段正式開通。上萬市民前往體驗,乘新車「飲頭啖湯」,讓市民喜笑顏開。

昨天上午9時,隨茪@聲響亮的鳴笛,海珠區有軌電車試驗段第一班車在廣州塔站緩緩開出。自此,有軌電車作為第三套公共交通系統,正式加入了廣州公交系統的行列。10時開始,試驗段正式開通試乘(琶醍站暫緩開通),行車間隔13分鐘,運營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從2月12日起,試驗段將逐步轉入全線試運營階段。

據《廣州日報》報道,據了解,海珠有軌電車試驗段由市地鐵總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自2013年底動工,從廣州塔到萬勝圍全長7.7公里,設11座車站,目前除琶醍站外,其餘10車站均對市民開放試乘。

昨天上午,陳建華與專家、100多名市民代表共同試乘,鳴笛啟動首班有軌電車。在試乘過程中,陳建華察看了車輛運行及駕駛情況,與有關專家、管理人員及市民代表交談。經站停車的間隙,陳建華下車察看了車輛停靠及車站建設情況。

陳建華表示,廣州正按照「建、增、管、限」的思路,打造公交都市,其中,要大力建設包括軌道交通在內的立體化交通系統。有軌電車的造價相對地鐵而言較為低廉,而且具有節能環保、安全快捷、舒適經濟等特點,可以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停車充電只需幾秒鐘

廣州地鐵總公司總經理丁建隆告訴記者,為了保證有軌電車的順利開通,建設者們一直到昨天凌晨還在緊張調試。「這個有軌電車的最高時速能達到70公里,今天我們跑起來的時速是50公里,因為現在設備有個磨合期,要保證運行的平穩,就把速度調慢了。」他還告訴記者,「這種有軌電車非常節能環保,昨天在測試時嘗試充一度電,能跑5公里。」

超級電容有軌電車發明者劉友梅院士昨天告訴記者,廣州有軌電車是全世界第一個使用超級電容儲能技術的有軌電車,停車時充電只用幾秒鐘,就能把電池充滿,「海珠有軌電車有的站點最短只需要4秒到5秒就能充滿電,其他站點充電時間最長的也就15秒到20秒左右。」

市民清晨趕來「飲頭啖湯」

昨晨6時,家住芳村的冼伯就開始出門,坐公交轉地鐵,7時多來到萬勝圍有軌電車站開始排隊,準備嘗「頭啖湯」。昨天9時至10時左右,記者在廣州塔、萬勝圍等站點看到,已經有數千位市民排隊等待,準備搭乘有軌電車的對外首班車。

在萬勝圍車站,年近80歲的廖伯和太太胡姨成為第一對搭乘有軌電車的乘客。廖伯的腿腳不便,平時出行都坐茪@部10公斤重的折疊輪椅,由胡姨推荂C廖伯告訴記者:「我們就住在萬勝圍站的旁邊,之前每天都看茈托堻],今天坐這個有軌電車溜躂一下,這個車底板低,比平時公交車上車容易很多。」胡姨告訴記者,來廣州居住兩三年了,覺得廣州城市愈來愈美,坐有軌電車看江景很漂亮。

「乘坐新車真讓人高興,還有紀念票可以收藏。」家住濱江東路的市民王女士昨天來到廣州塔站,人龍長達千米,排隊等了約40分鐘,終於體驗搭乘了有軌電車。「我們住在中大北門附近,到廣州塔,可以坐雙層旅遊觀光巴士,也可以坐水巴。現在從廣州塔附近,到花城廣場可以搭乘APM,到萬勝圍能搭乘有軌電車,可以體驗好多種公共交通工具,乘坐舒適,價格也實惠,這樣的民生工程不錯。」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昨天廣東全省6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包括由廣東省交通集團投資建設的二廣高速連州至懷集段、肇花高速、梅大二期、梅大東延線、汕揭高速汕... 詳情
小蠻腰迎2015
2014年12月31日晚,「為夢想舉杯」2015跨年倒計時活動在廣州海心沙舉行,羽泉、尚雯婕等明星在活動現場與市民共同迎接2015年的到來。...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市公園條例(草案修改稿)》(簡稱三審稿)昨獲廣州市人大常委會第三次審議通過,預計將於今年頒布通過,當中規定政府管理的公園內... 詳情
大庸變張家界發[ 各地紛求改名轉運
湖南大庸、四川南坪、福建崇安及雲南思茅等地名,外界可能聞所未聞,但若說它們改名後分別為張家界、九寨溝、武夷山及普洱的話,想必多數人曾經聽聞。... 詳情
接踵而來的改名,無疑在製造出一種庸俗化的城市經營取向。《羊城晚報》認為,張家界當年之所以從大庸改為此名,固然有為旅遊行業揚名的緣由,但最大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