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快速移民」月底敲定
入籍費加至530元

[2015.01.02] 發表
2015年1月1日前提交入籍申請的人士﹐仍將按照舊標準付費。圖為移民部長亞歷山大(右)去年在出席入籍儀式上,恭賀一位新公民。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元旦發表講話﹐慶祝「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計劃成功啟動。這個新的移民申請系統倍受期待﹐旨在幫助有技能專長的人士﹐更快來到加拿大。

亞歷山大說﹕「政府極為重視創造職位和經濟增長﹐通過啟動『快速移民』計劃﹐加拿大可以吸引有技能的新移民﹐他們可以在加國成功﹐並幫助加國經濟增長。」

從元旦開始﹐技術工人如希望申請加拿大主要經濟類移民﹐可設立一份網上檔案﹐表達永久定居加國的興趣。

政府會接受一批符合最低標準的候選人﹐按照各種因素評分﹐包括語言熟練程度、教育與工作經驗。而每一因素將是一個指標﹐表明此人可能迅速、完全融入加國經濟與社會的可能性。

獲得最高分數的技術工人﹐可獲邀請申請永久居民身分﹐大部分申請可在6個月內處理。政府將在1月的最後一周﹐發出首批邀請函。

「快速移民」計劃涉及3個聯邦經濟類移民計劃的申請﹐聯邦技術移民計劃(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聯邦技工移民計劃(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和加拿大經驗類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各省、地區可以使用「快速移民」計劃﹐揀選自己提名計劃的候選人。

另外﹐聯邦政府新入籍費標準元旦生效﹐這已是一年中第二次提價。處理入籍文件的費用﹐從去年2月設定的300元﹐提升為530元。

2015年1月1日前提交入籍申請的人士﹐仍將按照舊標準付費。移民部說﹐入籍手續成本555元﹐新收費可令該部門收回幾乎全部成本。換言之﹐政府可節省約4,100萬元的開支。

移民部在分析中指出﹐提高收費可能為某些人士或家庭﹐帶來額外財政壓力。

政府於去年2月﹐已將入籍手續費從100元調至300元﹐那是自1995年以來的首次調價。

新收費是在100元的「公民權費用」(Right of Citizenship fee)以外。如果公民申請被拒﹐該100元可獲退還。

反對黨抨擊稱﹐人們為入籍等待多年﹐政府處理個案嚴重積壓﹐卻又調高費用﹐這不公平。截至2013年底﹐積壓個案接近40萬宗。

但政府提出新收費標準時也作出承諾﹐將致力於減少個案積壓。

移民部說﹐在下一財政年度的某個時候﹐新公民的等候時間﹐將降至12個月以內。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兩架加拿大戰鬥機在新年前夕執行國際行動﹐在伊拉克轟炸伊斯蘭國極端分子的作戰據點。國防部稱﹐兩架CF-18戰鬥機﹐12月... 詳情
(卡加利1日加新社電)伊斯蘭教神職人員、警方與家長都提醒說﹐國內出現穆斯林青年思想激進化趨勢﹐要預防該趨勢﹐僅去接觸這些年輕人並不足夠﹐而是... 詳情
北極熊冬泳
全國各地周四舉辦一年一度的北極熊冬泳活動﹐慶祝新年到來。 圖為阿省卡加利﹐一男一女裝扮成「女超人」與元旦嬰兒﹐躍入冰冷的水中。(加新社... 詳情
民居內部燒塌 獨居翁生死未卜
【明報專訊】多市約苗路夾當谷大道(DVP)附近一間民居昨天清晨發生3級火警,熊熊大火把房屋一樓化為灰燼,整層塌落地庫,獨居屋內的68歲老翁現...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元旦日凌晨個半小時內發生3宗槍擊案,合共有5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有生命危險。 夜總會男子胸部中槍危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