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2017普選非終局
力爭泛民4票 泛民批浪費時間

[2015.01.08] 發表
早已表明會杯葛政改諮詢的泛民主派,昨日共24名議員(除公民黨湯家驊、郭榮鏗及獨立議員黃毓民)在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甫開口宣布政改啟動,便撐起黃傘離場抗議,其後並狠批諮詢無謂、浪費時間。(郭慶輝攝)
政改第二階段諮詢昨日展開,政府以「2017,機不可失」作宣傳口號,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左)期望議員不要摧珔存的些微政治空間,落實普選,她坦承政改通過機會「比較渺茫」。中為律政司長袁國強,右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展開為期兩個月的2017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第二輪諮詢,面對泛民早已聲言杯葛諮詢、否決方案,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仍呼籲各界把握今次機會落實普選,指市民熱切期待落實普選,議員應聽民意,表明會努力向泛民爭取最少4票,又強調2017年普選非終局,日後可再優化,否則政改否決,普選便遙遙無期,但她未能提出實質承諾日後普選可如何優化。

面對政府強調「2017,機不可失」,民主派批評普選是假貨,諮詢並無意義,形容支持方案只會「得不償失」。

24泛民議員撐黃傘離場

特首梁振英昨未有到立法會,但就於林鄭月娥宣讀聲明後,發表聲明指「有普選一定比沒有普選好,有進步一定比原地踏步好」,呼籲議員不要輕率剝奪500萬名合資格選民普選特首的機會。

林鄭月娥昨先到立法會公布政改諮詢文件,但民主派並不領情,24名泛民議員舉起黃傘離場抗議,林太仍多番呼籲民主派珍惜僅存的政治空間,不要杯葛諮詢、否決方案。政府則推銷普選,包括市民都期望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落實普選後便可普選立法會,以及2017年普選後,選舉制度可再優化。

根據53頁的諮詢文件,政府建議將提名程序分為「推薦」(入閘)和「提名」(出閘)兩階段,參選人取得100或150提委推薦便可「入閘」,即最多可有12人入閘,其後可透過平台舉行競選活動。最後須根據人大決定,要取得半數提委提名方可「出閘」,讓選民從2至3名候選人當中普選出特首。

被問如何優化 林鄭未正面回應

政府多番強調人大決定不可撼動,連建制派也問及究竟日後可如何優化普選?民建聯鍾樹根問到,2017年普選後如何向前發展,是否需符《基本法》及人大框架,「如果要,那還有什麼發展空間?」但林太沒正面回應,只說政制發展有不斷演化過程。

林太在記者會上亦被多次問及普選可如何優化,她回應稱基本法45條提到按香港實際情G、循序漸進原則,如社會情G的改變令有空間改進、優化,或擴大民主成分,亦應穩步推進。林太稱相信落實普選後仍有空間,五部曲修改機制仍存在,但現時不能揣測如何修改。

被問到會否爭取中央承諾日後修改8.31決定,包括考慮降低提名(出閘)門檻,林太沒正面回應,只強調需尊重中央有最終決定權,指中央是以香港長遠利益、繁榮穩定作出發點,推進民主亦需維持、增強中央與特區的互信,直言若特區經常出現抗爭逼中央屈服,並不有利雙方互信及民主發展。

稱若否決方案 普選遙遙無期

林太強調,今次是不可錯失的機會,若否決方案,普選便遙遙無期,最快在2022年才有機會落實普選,表明政府仍會積極爭取議員支持,會「堅持到最後一刻」。

民主派炮轟諮詢「無謂」。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諮詢是侮辱港人智慧,形容上一輪政改諮詢導致「雨傘運動」,今次諮詢只會為社會帶來更大撕裂和不穩,呼籲政府拿出勇氣,落實普選,否則香港將不能管治。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諮詢完全受制於人大8.31決定,「在3道大閘、在鳥籠下進行第二輪諮詢是完全無意義」,茯F府勿浪費時間做諮詢,應盡快提出方案讓泛民否決。工黨主席李卓人形容港府指「2017,機不可失」「令人作嘔」。他說真普選已被人大否決,諮詢「無意義、無空間」。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袋住先民意 未足左右泛民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本報邀請5名曾就政改提出意見或方案的學者及政界人士,透過訪問或親自撰文,分析政府昨日提出的第二輪政改... 詳情
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陳弘毅﹕民意呈現的兩個時刻
【明報專訊】這份《諮詢文件》在「8.31決定」的框架下,提出一個具體的普選方案,市民從而可以得知政府所建議的普選程序如何操作。《文件》的最重... 詳情
「13學者」方案成員、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倘提「白票」勢成新起點
【明報專訊】「13學者」方案成員兼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認為,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的文件沒有驚喜,亦無很大失望。他說,今次諮詢文件沒有提及「白... 詳情
民主黨成員、港大學者羅致光﹕應聚焦討論 容非建制出閘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文件沒提及處理「白票」的問題,民主黨成員、港大學者羅致光說,不會將此閱讀為政府已否定特首普選「白票守尾門」方案。他認為,... 詳情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 政府不想變 減參與興趣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泛民杯葛政改諮詢的原因,是不滿人大8.31決定已封鎖政改討論空間。他相信今次諮詢不會帶來很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