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料兩泛民可入閘
入場門檻低至1/12

[2015.01.08]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多番強調希望泛民回心轉意支持政改,她身穿淺藍上衣及深藍色外套,未有回應有否特別意思,但其外套上的襟針,有人笑言遠看與象徵佔領運動的「雨傘」有點相似。(郭慶輝攝)
多個支持政府的團體昨晨到立法會請願,支持政改諮詢。他們高呼「我要有票在手」、「普選一定要篩選」等口號。(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改第二輪諮詢文件昨日出爐,提名委員會維持1200人組成,而38個界別分組、分組人數、選民基礎亦倡維持不變。不過,參選人就要「過兩關」分「兩階段」獲提名。港府建議的首關「入閘」門檻低見只須1/12提委推薦(100人),較上屆參選特首門檻還要低。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按目前的泛民選委數目估計,泛民有機會取得兩張「入閘券」。

不過,按人大8.31「決定」要求參選人要獲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可「出閘」成為候選人,泛民入場後是否能成功出閘?蔡子強認為泛民可出閘的機會十分渺茫。

林鄭﹕展示公平公正 最多12人出選

對於方案被指「入閘容易出閘難」,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稱希望參選過程可展示公平公正,按目前1/12的門檻,最多可有12人出選。她又說,若參選期間當局提供平台讓參選人解釋政綱及理念,有助提早出現競選氣氛,相信提委會會受市民意見影響。

目前特首由1200人選委會選出,只要得到1/8選委支持,即取得150名選委簽名,即可成為特首候選人,再經1200人選委會以不記名「暗票」選出,得票最高又過半數者可當選特首。

推薦票倡設上限 免一人全取

港府昨日公布的諮詢文件提出「兩階段」提名,首關「委員推薦」門檻建議維持目前的1/8門檻或降低至1/12(須100名提委推薦)。港府同時建議把提委推薦票設上限,避免單一參選人取得所有提委票。

「首關」的入閘門檻低,蔡子強稱,按泛民上屆取得200多名選委支持,不論用1/8或1/12門檻,泛民都大有機會入閘,若門檻設於1/12,泛民更有機會取得兩張「入閘券」,但出閘機會渺茫。

4種出閘程序 蔡子強料泛民皆渺茫

諮詢文件提出4種「出閘」提委程序,包括每名提委「一人3票」(投全票)、「一人2至3票」、「一人最多3票」或「逐一表決」,選出兩至三名正式候選人。哪種最有利泛民出閘?蔡子強認為,泛民在提委會未佔過半數、4種「出閘」方式下,出閘機會渺茫。

全票制要求提委要3票全投,否則當廢票論。蔡子強分析,投全票對中央風險最小,但對泛民來說就最難出閘,因為泛民支持者不能只投票給泛民而不投票給建制派。

目前特首選舉採取「記名提名」、「不記名投票」選舉的做法,不過,諮詢文件對提名應用「明票」或「暗票」未有定案。蔡子強稱,若提名程序是記名提名,部分暗地支持泛民的提委或連「造反的勇氣都沒有」,令泛民出閘更艱難。

暗票利泛民 提供平台講政綱「好過無」

諮詢文件又提出,在提名階段引入「民意戰」,提供平台讓候選人向提委會以至全港解釋政綱及理念。蔡子強認為這個平台「有好過無」,至少可安撫泛民支持者。

政改方案須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才能通過,即要有47票支持,政府現仍最少要爭取4名泛民議員支持才夠票。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袋住先民意 未足左右泛民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本報邀請5名曾就政改提出意見或方案的學者及政界人士,透過訪問或親自撰文,分析政府昨日提出的第二輪政改... 詳情
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陳弘毅﹕民意呈現的兩個時刻
【明報專訊】這份《諮詢文件》在「8.31決定」的框架下,提出一個具體的普選方案,市民從而可以得知政府所建議的普選程序如何操作。《文件》的最重... 詳情
「13學者」方案成員、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倘提「白票」勢成新起點
【明報專訊】「13學者」方案成員兼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認為,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的文件沒有驚喜,亦無很大失望。他說,今次諮詢文件沒有提及「白... 詳情
民主黨成員、港大學者羅致光﹕應聚焦討論 容非建制出閘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文件沒提及處理「白票」的問題,民主黨成員、港大學者羅致光說,不會將此閱讀為政府已否定特首普選「白票守尾門」方案。他認為,... 詳情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 政府不想變 減參與興趣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泛民杯葛政改諮詢的原因,是不滿人大8.31決定已封鎖政改討論空間。他相信今次諮詢不會帶來很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