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政改「最高難度工作」

[2015.01.08] 發表

【明報專訊】面對民主派一直強硬表明會否決政改方案,昨日公布政改諮詢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不論在立法會還是記者會都未有太多笑容,她說今次處理政改,是她在政府工作以來「難度最高、挑戰最大」的工作,對於政改若被否決會否辭職問責,林太沒正面回應;但被問到日後會否參選特首,她則斬釘截鐵表明「我是不會參選行政長官的」。

林太於記者會上被多次問到一旦政改被否決會否請辭,以示政治問責,她都沒正面回應,只說會將注意力放在做好政改工作上。有記者問到不論政改是否通過,林太又會否參選特首?林太說一直不欲回應個人化問題,但由於過去兩年半已多次在公開場合回應,若今次不回應便會引起揣測,故她重申一貫立場﹕不會參選。

重申不選特首 對政改通過感渺茫

林太多番強調期望泛民回心轉意支持政改,但她昨在立法會介紹政改時,一開口民主派便舉傘離場抗議,她稱由於泛民事先張揚,故並無感覺,對於有否信心令政改通過,林太多番回應,由「未許樂觀」變成「機會比較渺茫」。

林太回應尖銳提問尚算應付自如,但在立法會上也被經民聯張華峰「考起」,因政府力銷一人一票選舉有多好時,張華峰問到,究竟是政治協商還是一人一票民主成分較大?林太一時難以回應,並指對方問題「奇怪」。

被問穿藍色 譚志源﹕無乜黃色衣物

昨日林太一身藍色套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亦結藍領帶,有記者問為何選擇藍色而非黃色?譚志源隨即搶答,笑言原本打算結黑色領帶,但認為不太好,故改為打藍呔,更披露自己衣櫃「無乜黃色衣物」。林太則沒回應。雖然她穿藍衣,但有人笑言其襟針的形狀看似雨傘。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袋住先民意 未足左右泛民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本報邀請5名曾就政改提出意見或方案的學者及政界人士,透過訪問或親自撰文,分析政府昨日提出的第二輪政改... 詳情
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陳弘毅﹕民意呈現的兩個時刻
【明報專訊】這份《諮詢文件》在「8.31決定」的框架下,提出一個具體的普選方案,市民從而可以得知政府所建議的普選程序如何操作。《文件》的最重... 詳情
「13學者」方案成員、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倘提「白票」勢成新起點
【明報專訊】「13學者」方案成員兼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認為,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的文件沒有驚喜,亦無很大失望。他說,今次諮詢文件沒有提及「白... 詳情
民主黨成員、港大學者羅致光﹕應聚焦討論 容非建制出閘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文件沒提及處理「白票」的問題,民主黨成員、港大學者羅致光說,不會將此閱讀為政府已否定特首普選「白票守尾門」方案。他認為,... 詳情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 政府不想變 減參與興趣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泛民杯葛政改諮詢的原因,是不滿人大8.31決定已封鎖政改討論空間。他相信今次諮詢不會帶來很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