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誓否決 建制籲大局為重

[2015.01.08] 發表
表明杯葛政改諮詢的民主派昨舉起黃傘炮轟諮詢浪費時間,強調在人大「決定」下的是「鳥籠」政改、普選假貨,呼籲政府盡快提交方案讓泛民否決。(郭慶輝攝)
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左起)、盧偉國、林健鋒、梁君彥、劉皇發和張華峰昨在林鄭月娥宣布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後見記者,該黨主席梁君彥籲各界在諮詢期踴躍發表意見,持不同立場者應互相尊重,求同存異,避免政改原地踏步。(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率「政改三人組」到立法會宣讀聲明,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但泛民議員堅決表明會否決「假普選」方案,公民黨梁家傑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都是由一人一票選出,「唔係一人一票就進步」。建制派勸喻泛民以大局為重,其中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稱「袋住先」比「原地踏步」好,指若「1200人繼續選(特首),可能又選『689』出來,這是我不想見到的」。

田北俊撐袋住先﹕不想又選出「689」

林太宣讀聲明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時,與會24名議員撐起黃色雨傘離場抗議。主席曾鈺成隨即宣布暫停會議約1分鐘。

林太未回應如何爭泛民支持

面對泛民離場,林太最終對荂u清一色」建制派宣讀聲明,她強調,「政治空間」必須要大家共同營造,懇請議員三思,勿把僅存「些微」的政治空間在第二輪諮詢就完全摧牷C會上多名建制派議員追問林太如何爭取泛民支持,但林太未有具體回應。

林太承認爭取泛民支持難度高,「甚至有人認為我們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她表示,港府會以普選是市民熱切期待、一人一票民主進程一大步、可令特首施政更貼近民意等五大「機不可失」的理由作第二階段宣傳。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出,在人大框架下,可以提名的政黨只有一個,就是「中國共產黨」,是「假普選」。

劉慧卿﹕再諮詢帶來更多撕裂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認為,政改首階段諮詢印證政府不採納社會意見,結果出現「雨傘運動」,若再諮詢,只會帶來更多困擾及撕裂。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對政改第二輪諮詢沒有任何期望,重申人大8.31的框架扼殺所有落實真普選的空間,以及港人平等的政治權利,包括平等的提名權。他說,不論政府和建制派以什麼花言巧語為政改護航,學聯都會要求泛民議員否決方案。

被問到未來有什麼跟進行動,會否再次發動佔領?岑敖暉回應說,所有抗爭方式都不會排除,包括佔領,但強調一切行動要視乎時機,亦要與不同團體商討。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雖然林鄭月娥表明沒有重啟政改的空間,但希望林太解釋原因 ,指政府不應以「沒有空間」輕輕帶過。

工聯會王國興昨在立法會上建議港府做民調,廠商會林大輝、經民聯盧偉國會上詢問,政府有何部署爭取泛民支持,而自由黨方剛則查詢港府會否有「鋪天蓋地」的行動配合宣傳,惟林太均沒有回應,僅指若有團體主動邀請出席論壇,官員會盡量配合。

更多要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袋住先民意 未足左右泛民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本報邀請5名曾就政改提出意見或方案的學者及政界人士,透過訪問或親自撰文,分析政府昨日提出的第二輪政改... 詳情
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陳弘毅﹕民意呈現的兩個時刻
【明報專訊】這份《諮詢文件》在「8.31決定」的框架下,提出一個具體的普選方案,市民從而可以得知政府所建議的普選程序如何操作。《文件》的最重... 詳情
「13學者」方案成員、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倘提「白票」勢成新起點
【明報專訊】「13學者」方案成員兼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認為,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的文件沒有驚喜,亦無很大失望。他說,今次諮詢文件沒有提及「白... 詳情
民主黨成員、港大學者羅致光﹕應聚焦討論 容非建制出閘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文件沒提及處理「白票」的問題,民主黨成員、港大學者羅致光說,不會將此閱讀為政府已否定特首普選「白票守尾門」方案。他認為,... 詳情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 政府不想變 減參與興趣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泛民杯葛政改諮詢的原因,是不滿人大8.31決定已封鎖政改討論空間。他相信今次諮詢不會帶來很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