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潛逃風險 需自證無辜 魁省恐嫌保釋被拒

[2015.01.08] 發表

(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法官周三拒絕一名男子的保釋申請﹐指他因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被捕﹐可能對公眾安全和國家保安構成威脅。

去年12月初﹐男子貝爾哈吉-克蒂維(Nejib Belhaj-Chtioui﹐圖)從突尼斯飛抵滿地可﹐在杜魯多機場被捕。

他一直申請外釋﹐目前在押。

魁省法庭法官希利(Judge Patrick Healy)周三裁定﹐36歲的貝爾哈吉-克蒂維仍需關押。

案件1月28日再度提堂﹐定出聆訊日期。

控方援引《刑事法》﹐控告貝爾哈吉-克蒂維兩項與恐怖主義惡作劇有關的罪名﹐指他發出信息﹐他所做的一件事﹐引起人們合理的憂慮﹐那事可能涉及恐怖活動。

貝爾哈吉-克蒂維不承認控罪﹐由於控罪的性質﹐該案的舉證責任落在被告身上﹐辯方必須證明他有理由外釋。

希利裁定﹐貝爾哈吉-克蒂維有逃跑風險﹐對公眾安全和國家保安構成威脅。他又說﹐釋放被告﹐就會減弱司法系統的公信力。

警方說﹐他們控告貝爾哈吉-克蒂維﹐涉及他幾年前在網上發出的信息﹐但警方不肯詳述細節。

該案在12月聆訊數天﹐本周初也有聆訊﹐貝爾哈吉-克蒂維都是自己作證。

法庭審訊該案﹐頒下傳媒禁制令﹐媒體不得報道聆訊。

檢察官馬蒂諾(Lucie Martineau)說﹐公眾安全必須有保障。此案是魁省首批指控恐怖惡作劇的案件﹐被告要證明自己無辜。

貝爾哈吉-克蒂維的法律援助律師威爾特(Nicolas Welt)說﹐他會與當事人研討﹐下一步如何行動。他說﹕「我們會花些時間﹐建立良好策略。」

他解釋說﹐參與恐怖活動﹐與本案的指控不同﹐恐襲惡作劇是教人相信﹐有恐怖威脅﹐兩者完全不同。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員鄭文宇向紐賓士域大學(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投訴,指該校一名教授在網誌中稱溫哥華因... 詳情
薩伯里下月補選 自由黨候選人有爭議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安省薩伯里(Sudbury)下月補選省議員﹐屆時會有一場激烈選戰。各政黨互相指摘非法活動、「變節」﹐謾罵聲不絕於耳。 ... 詳情
渥京允3年增收萬名敘難民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承諾在今後3年多收1萬名敘利亞難民﹐倡權組織指出﹐渥京政府增加敘利亞難民名額﹐要有更好的系統支撐。難民倡權組織... 詳情
旅館Wi-Fi泄用家私隱資料 未關私人電腦共享檔案易被覽
【明報專訊】1名女子在溫尼辟旅館登入無線網絡後﹐收到1名陌生男子的電話﹐他忠告她小心使用無線網絡(Wi-Fi)﹐並說他看到她電腦上所有的文件... 詳情
萊格里說﹐很多人還不知道﹐如何為電腦上鎖。酒店旅客沒有關上共享檔案﹐一些人會向他們下手。 他說﹐如果電腦的共享文件在公共網絡上打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