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犯疑為聖戰教官教用AK-47

[2015.01.09] 發表
謝里夫及賽義德

法國政府證實,襲擊案兩名主要疑犯均是安全部門熟悉的人物,其中一人更曾因為激進伊斯蘭組織招募戰士被捕。

反恐專家指出,他們表現「專業」,顯示他們曾長期在海外接受極端組織軍事訓練。

早為反恐目標 曾入獄

兩名疑犯為兄弟,法國警方消息人士稱,32歲弟弟謝里夫在2005年時和另外一名男子準備經敘利亞前往伊拉克時被捕,2008年遭判囚3年。

謝里夫與34歲兄長賽義德均為在巴黎出生的阿爾及利亞裔法國公民。他受審時稱自己受美軍在伊拉克監獄虐囚醜聞刺激,但對不用繼續伊拉克行程「感到寬心」。

他獲釋後不久便被懷疑企圖協助一名極端分子越獄,又被懷疑與另一名惡名昭彰的法國聖戰分子關係密切。

當局相信他在聖戰組織任教官,指導使用AK-47自動步槍,亦即是今次作案所用武器。

早列美國禁飛名單

另外,美國反恐官員表示,被法國當局列為《查理周刊》恐襲血案主要疑犯的兩兄弟謝里夫和賽義德,早就被美國列為潛在恐怖嫌犯,並列入禁飛名單,禁止他們搭飛機進出美國。

美國政府把知名極端分子列入黑名單並非不尋常。美國官員引述法國情報消息稱,兩兄弟聲稱向也門蓋達分支效忠,其中兄長賽義德於2011年底前往也門,跟武裝分子一起接受各種武器包括射擊訓練,甚或學習製造炸彈。

法國情報局局長德納斯(Eric Denece)表示,要找出極端主義者不難,但要無時無刻監視這班人,幾乎是不可能。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科學家開創研發抗生素的新方法,以特殊芯片直接在土壤中培植細菌,成功分離出逾20種新型抗生素,為抗生素研發的重大突破,專家盼新方法有助研發... 詳情
斯里蘭卡現任總統承認落選
【綜合報道】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斯里蘭卡總統辦公室稱,斯里蘭卡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承認在... 詳情
印尼發現亞航黑盒信號
【綜合報道】調查亞洲航空班機事故的印尼調查人員說,搜尋黑盒過程中偵測到「ping」信號。 法新社引述搜救總部人員S.B Supriya... 詳情
【綜合報道】亞航印尼公司官方聲明稱,機尾殘骸已成為搜救行動的重點。 印尼國家搜救中心稱,受海底水流和及其有限的能見度影響,潛水員僅找到... 詳情
聯航機身現BYE BYE塗鴉
美國聯合航空13名機艙服務員因客機機身出現「魔鬼面孔」和「再見」等奇怪塗鴉,擔心人身安全而拒絕在一班由三藩市飛香港航機上執勤,導致航班取消。...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