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路軌增撥165萬研究費
執行委員會拍板 下月市議會或遇挑戰

[2015.01.23] 發表
莊德利(左)主持其2015年首次執行委員會會議,右2為副市長黃旻南。(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的「立身之寶」──「聰明路軌」(SmartTrack)正在開足馬力﹐加速進行前期準備。昨天的多市議會執行委員會為之加料﹐批准另外165萬元作為該計劃今、明兩年調研的經費。不過﹐此一決定在下月的市議會大會上可能遇到挑戰。

執行委員會昨天是今年第一次舉行會議﹐會上決定﹐多市將向省府和省府機構「都市連通」(Metrolinx)要求﹐將「聰明路軌」的因素﹐置入省府「區域快速路軌」工程的2條線路的設計中。

這2條線路﹐就是從聯合車站到萬錦市於人村(Unionville)的Stouffville/Lakeshore East GO走廊﹐和從聯合車站到Mount Dennis的基秦拿GO火車走廊。

這些因素包括﹕班次間隔時間不到15分鐘﹐加快整個「聰明路軌」段的電氣化過程﹐將GO火車和多倫多公車局的收費合為一體﹐增加車站。

此外﹐市府還打算和「都市連通」和多倫多公車局合作﹐就艾靈頓西路從Mount Dennis車站到密西沙加機場公司中心(Airport Corporate Centre)新建「聰明路軌」﹐進行可行性研究。

安省政府去年7月下旬﹐通過「建設機會和確保我們未來」法案﹐決定支出150億元﹐在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區擴大公共交通﹐其主要部分﹐是在未來10年中實施GO火車電氣化。

那時還正在競選市長的莊德利的團隊﹐捉住省府這個構想﹐提出要利用如上述的、其中兩條GO火車線路﹐及建設艾靈頓西路新路軌﹐形成西連密西沙加、東接萬錦、中經多倫多市中心的「聰明路軌」。後者有22個車站﹐其中13個是新的﹔需要同時由安省和多市政府的批准。

在「聰明路軌」構想中﹐引起最大爭議的是艾靈頓西路的新建路軌部分。昨天通過的165萬元新經費﹐主要是對這個路段的調查研究﹐包括「技術上的可行性、社區影響和資金預估」等。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北約克一棟柏文大廈的停車場昨天凌晨響起槍聲,一男一女兩名受害人被子彈擊中受傷,其中的男受害人傷勢嚴重,被火速送往醫院搶救。 ... 詳情
與父車站遇劫 青年抗賊遭槍傷
【明報專訊】兩名年紀約20至30歲左右的黑人青年,前晚在多倫多市西區的一個巴士站,持槍搶劫一位父親和他20歲的兒子,並且在受害人反抗時開槍重... 詳情
賊車避警追捕 釀4車連撞2傷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懷疑昨晨在賓頓市爆竊一間餐館事敗﹐被警方追趕﹐疑犯駕駛賊車在市中心高速逃走﹐以逃避警方追逐﹐由於警方認為追逐有危險﹐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兩日內發生兩宗風化案﹐在其中一宗案件中﹐一名15歲少女向警方報稱﹐日前乘搭巴士期間﹐被一名男子用武器挾持﹐阻止少女落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