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樂團首席樂手轟高層3宗罪
批濫用公帑買琴贈票 總監閻惠昌:舊指控無根據

[2015.01.26] 發表
香港中樂團有成員批評樂團管理,要求政府「拯救香港中樂團」,圖為中胡首席劉揚(左起)、高胡首席辛小玲、二胡首席辛小紅及前團長黃安源,聯同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右一)開記者會。(陳淑安攝)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被樂手批評管理混亂,他回應記者稱對「誇張不實的舊指控非常遺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年獲5800萬元公帑資助的香港中樂團爆出內部紛爭,3名首席樂手公開指控樂團行政混亂,並點名指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和行政總監錢敏華「濫用」公帑開發環保胡琴、外訪,及以公帑購票以提高購票率等,要求政府介入。中樂團理事會主席徐尉玲回覆本報時表示對事件感到遺憾,又稱支持兩名總監,「(有人)為個人利益同個人睇法睇歪鰴ㄜ攭w」。

藝術總監閻惠昌昨晚回覆,稱「本人對這些誇張不實的舊指控非常遺憾,事實上樂團在過去幾年一直在處理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本報記者昨經中樂團嘗試聯絡行政總監錢敏華,惟未能取得回覆。

指自研環保胡琴 每年需換皮

中樂團二胡首席辛小紅、高胡首席辛小玲及中胡首席劉揚,昨聯同前團長黃安源及立法會議員陳家洛開記者會,指控樂團在使用環保胡琴、開設新職位及回購門票等管理不善問題。

辛小紅批評,樂團2005年起自行研發的環保胡琴,以人造皮取代傳統蟒蛇皮發聲,但和蛇皮胡琴相比,環保胡琴較多雜音,無法做到音色廣,「比初學者用的琴更差」,團方要求團員作團體演出時必須使用,但每一年多就要更換鬆弛的人造皮,蛇皮則可用20餘年。劉揚則說,演奏家用的傳統胡琴約1萬至2萬元人民幣一把,而據他了解環保胡琴每把需要兩萬元,每次換琴都要更換數十把。

中樂團去年10月新增3個「胡琴聯合首席」職位,需兼任二胡、中胡及高胡首席,3人又稱管理層去信邀請應徵新職時,表明若不應徵,將不獲續約。他們拒絕應徵,3人質疑因批評環保胡琴而遭管理層報復。

質疑自購門票谷售票率

辛小玲又質疑閻惠昌音樂造詣,中樂團又未經指引列明的公開程序招聘藝術總監等職位,又容許兩總監經常隨團外訪。3名首席樂手並質疑樂團購回門票贈送他人,以提高售票率。

理事會:環保胡琴音色「好靚」

中樂團理事會主席徐尉玲回應指知道3名首席有不滿,對資深音樂人作無事實根據的指控、未經內部溝通而見記者感「驚訝」,表示理事會支持兩名總監,更表示有兩個勝任的總監是「深慶得人」。

對於環保胡琴音色被指有問題,徐指自己作為「資深聽眾」,認為環保胡琴音色「好靚」,而環保胡琴更得到內地文化部創新獎及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2013環保創意卓越獎,並有台灣樂團採用。

徐又解釋,樂團欲加強人才培訓,設立胡琴聯合首席一職是協助現有胡琴首席管理團員,故會在3人合約完結後取消舊有首席職位,形容變動是根據合約精神,「不能以為有合約在身就會養一世」。

回應購票 稱派予貴賓弱勢

就門票問題,她指部分未賣出門票為推廣免費票,派發予貴賓及弱勢社群,只需付印票及派發門票費用。中樂團昨亦發聲明回應稱,審計署做衡工量值報告後,所有跟進工作已完成,而有關指控都是一早處理過,指民政事務局都認為不存在不當行為。民政事務局稱,為貫徹藝術自主和創作自由,當局不會干預藝團的藝術及行政決定,但會要求中樂團理事會回應有關事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西貢燕子岩「緄邊」行 女教師捲浪亡
【明報專訊】連續兩星期有郊遊市民意外身亡,繼上周日大嶼山救人英雄墮崖喪命後,西貢昨日有女子墮海身亡。該名中年女教師昨午在「燕子岩」沿荇岸線... 詳情
渣馬10公里  24歲男昏迷命危
【明報專訊】「渣打香港馬拉松2015」昨晨開跑,截至昨午2時,大會稱有逾1100人受傷,大多是抽筋不適,當中40人需送院,較去年多,其中兩名... 詳情
傘落渣馬  林鄭曾偉雄鳴槍被噓
【明報專訊】曾擔心受雨傘運動影響的渣打馬拉松賽昨日如常舉行,爭取真普選的聲音同時「傘」落賽道,部分跑手以不同形式表達訴求,而當大會宣布由政務... 詳情
10公里輪椅賽增時  選手全完成
【明報專訊】渣馬復辦輪椅賽以來均被指賽例過於嚴苛,去年渣馬首設10公里輪椅賽,但6名選手當中有4名未能在35分鐘內抵達9.3公里的折回點,被... 詳情
結束5年長跑  全馬男贏美人歸
【明報專訊】渣馬跑手於終點維園求婚屢見不鮮,既可為另一半營造驚喜,同時寓意結束愛情長跑。跑手劉先生昨日以4小時完成全馬賽事後,經朋友協助,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