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施政報告 事關重要

[2015.01.26] 發表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今年《施政報告》以推進民主、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為主題。
梁振英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前,民主派議員舉起黃傘、拉起寫有「梁振英下台」、「我要真普選」字眼的黃色直幅抗議離場。
第一關
第二關
第三關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梁振英於1月14日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範疇涵蓋政制發展、經濟、房屋土地與交通運輸、扶貧安老助弱、優化人口、青少年教育和發展、環保和保育、醫療、文康及市政、地區行政及管治。

教育方面:

.政府計劃資助學生於中、小學階段內最少各一次到內地交流

.2015/16學年起3年內,將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的數目增至約600所,讓兩地學校進一步分享經驗及提升教學成效

.教育局會更新及強化中、小學的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和學習活動,並加強師資培訓

.2015/16學年起,教育局分3年逐步提升公營小學的學位教師比例,由現時的50%增加至2017/18學年的65%,以吸引人才加入小學教育行列

.教育局會透過試驗計劃,就加強公營學校管理及減少教師行政工作的措施,總結經驗和蒐集實證

根據《基本法》,立法會職權包括「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議員並無權贊成或否決報告,但政府提出的政策涉及的財政預算,須由立法會議員審核及通過。

■知多點

?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每年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於立法會發表,說明政府未來一年的施政重點。若提出的措施涉及撥款、稅收、公共開支,或制訂、修改、廢除法律,之後會由立法會審議,通過後由各政府部門落實政策。梁振英2012年上任行政長官後,《施政報告》訂於每年1月發表。

?致謝議案

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後,立法會議員會就「致謝議案」的動議──即是否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表態,會議一般舉行3天。議員在「致謝議案」辯論中提出對《施政報告》的意見,由政府官員回應,議員贊成或反對議案,並沒實質影響。

■齊學關鍵字

施政報告……Policy Address

立法會……Legislative Council

政制發展……co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想一想

1. 若有機會到內地交流,你想到內地哪個地方?你想觀察什麼?

2. 你認為政府施政時應有什麼考慮?

資料來源:施政報告及立法會網頁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