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欠盈餘40億 張宇人促撤250元年費

[2015.01.29] 發表
自由黨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昨在立法會稱,現時侍產假、最低工資等已令飲食界「想死」,要求取消破欠基金透過商業登記每年徵收的250元費用,被勞工界議員質疑徵費額只等於商家在五星級酒店「飲3杯咖啡」。(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現時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會每年透過商業登記徵費250元,勞福局長張建宗昨日表示,基金於去年4至12月徵費收入達2.7億元,累積盈餘39.7億元,會檢視可否調低現行徵費額。飲食界議員張宇人稱,現時侍產假、最低工資等已令業界「想死」,要求取消現時250元的破欠徵費;相反,勞工界質疑基金水浸卻無放寬向僱員墊支欠薪上限,無助保障打工仔權益。

去年4至12月申索1.5億 升逾四成

根據《破產欠薪保障條例》,破欠基金可在公司結業、僱主無力償還欠款時,以墊支形式向受影響僱員發放欠薪、代通知金、遣散費及未放年假薪酬等。基金除了向按每張商業登記證徵費滾存,亦訂定發放金額上限,包括欠薪上限3.6萬元、遣散費上限5萬元,之後的餘額按五成計等。

張建宗昨晨在立法會會議指出,基金去年商業登記徵費較2013年同期下跌26%,主要是徵費在2013年7月由每年的450元減至250元所致,預計2015/16年度徵費收入有3.38億元,現時累積盈餘達39.67億元。同時,去年4至12月有1741名僱員向基金申索,涉款1.49億元,較2013年升逾四成,主要來自飲食、建造及進出口貿易。

張宇人:侍產假令業界想死 張建宗﹕可研減

面對破欠基金「水浸」,商界及勞工界議員各有質疑。自由黨先後有4名議員要求當局取消現時每年250元徵費;張建宗回應稱,基金委員會正檢討機制,認同可減低,甚至不排除取消徵費,但現有一宗司法覆核案或影響基金運作,並要保持資金應付經濟逆轉和大型倒閉案,舉例1997年八佰伴及2002年敦煌結業,分別曾向大批員工墊支約6700萬。

但自由黨議員張宇人稱,公司清盤後需清還墊支款項,荓i建宗「唔好用6700幾萬嚇我」,而現時侍產假、最低工資已令飲食界「想死」,「叫你商業登記唔好收我250蚊,得唔得啊大佬?」

勞界批「為3杯咖啡剋扣打工仔權益」

另一方面,街工梁耀忠亦質疑基金「水浸」,直斥「局長向商界認晒衰,講明有下調空間,打工仔無糧出唔大件事?」,要求基金擴闊保障範圍;工黨何秀蘭批評商界,「250蚊,你鬗閂P級酒店飲3杯咖啡都唔止,竟然為3杯咖啡剋扣打工仔權益」,並要求當局取消墊支上限。

張建宗回應時,向張宇人稱「張兄,我個人睇法也認為徵費有下調空間」,又向勞工界議員表示僱主及僱員的權益同樣會考慮,「(勞資)兩面都是我『服侍』對象」。

更多要聞
政改列2022改良 建制派存疑
【明報專訊】政府消息人士近日再拋出試水溫建議,指可考慮在2017年普選方案中,寫明2022年特首選舉方法可按本港實際情G修改,包括增加提委人...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政黨信誓旦旦說要否決政改方案,政界就政改吹淡風之時,政府一方「放氣球」提出2022年特首選舉可改進。港府當然不會天真認為泛民...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黨員狄志遠近日的政改言論惹起民主黨內部爭拗,民主黨與狄劃清界線,表示「狄志遠不代表民主黨」。民主黨李永達在facebook... 詳情
中聯辦酒會 泛民暫僅郭榮鏗獲邀
【明報專訊】中聯辦每年都會舉辦大型新春酒會,雖然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表明要「廣交朋友」,去年新春酒會更罕有地邀請全體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出席,不過... 詳情
預算案研公屋不再免租
【明報專訊】政府已經實施了7個年度的代繳公屋租金(變相公屋免租)措施。政府消息稱,政府正研究今年預算案減少派糖,在考慮的各項措施中,包括了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