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研公屋不再免租
未有最後決定 多黨反對

[2015.01.29] 發表
政府正研究今年預算案減少派糖,包括考慮停止代繳公屋租金,惟未有最後決定。圖為黃大仙公屋鳳德h。(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已經實施了7個年度的代繳公屋租金(變相公屋免租)措施。政府消息稱,政府正研究今年預算案減少派糖,在考慮的各項措施中,包括了考慮停止代繳公屋租金,惟未有最後決定。不過,多個政黨包括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已表明不同意有關做法,認為應至少寬免一個月租金,因基層工資增長追不上通脹。

政府在2008/09年度已開始提出替公屋代繳租金的措施,近年多為代繳兩個月,上年度則減至代繳一個月,涉及約10億元開支。有政界中人分析,政府早前提出讓公屋居民綠表購買平價居屋,在社會惹起一些反響,社會上有聲音認為公屋居民已享有政府資助,對非公屋居民不公平。

退稅很大機會繼續

然而,今年特區的政府的財政盈餘比預期多,有會計師行更預期有600億元盈餘,加上是區議會選舉年,停止代繳公屋租金將引來政黨反響,政治上會面對較困難的局面。

有政界人士認為,政府目前仍在試水溫,至少想讓公眾知道派糖措施不是理所當然的。不過,據知紓緩中產壓力的退稅措施很大機會繼續。

王國興﹕盼司長手下留情

工聯會王國興稱若消息屬實,他對此感到「少少遺憾同不滿」,希望司長「手下留情」,認為基層工資增長追不上通脹,即使寬免一個月租金,亦非雙重津貼,強調公屋租戶有嚴格資產審查。

民建聯葉國謙亦指出,期望政府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該黨強烈要求政府於預算案中,維持對公屋租戶寬免,「起碼一個月」,他說會再向政府了解有關議題。

工黨主席李卓人亦指出,政府庫房水浸,如果只是向中產派糖,卻不向基層派糖,市民會感到很不滿。

蘇偉文﹕選舉年要解釋清楚

琤芮瑊z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政府代繳公屋租金的做法,過去一直被人質疑公平問題,「公屋年年免租,但私人樓沒得減租,已有聲音覺得優待了公屋富戶」。 但他指今年是區議會選舉年,公屋居民是很大的票源,「現在政治環境個個都伸手問你拿,政府要解釋錢用在何處,包括解釋清楚人口老化的財政負擔到底有多大,錢不是現在用,而是將來用」。

更多港聞
積蓄盡借爛賭兒 慈母跳樓亡無錢葬
【明報專訊】石硤尾大坑東h一名愛子的慈母,為爛賭子償還賭債而耗盡積蓄,老來仍要當清潔工人掙錢代子還債,常說辛苦仍不敢退休。近日她疑因憂心兒子... 詳情
女網民籲領養坑渠鼠 專家稱不可
【明報專訊】生命無分貴賤,愛心應及坑渠老鼠?一名女網民日前拾到兩隻毛色黝黑的年幼坑渠老鼠,拍照後貼到網上動物領養群組,留言指「唔想殺鼳\]」... 詳情
港大法學院研究水平 陳弘毅﹕政治參與無影響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日前公布「研究評審工作2014」報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表現比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遜色,有意見批評港大法律學院的教... 詳情
指兩地多合作 吳克儉﹕內地提意見自然不過
【明報專訊】前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早前稱香港教育出問題,點名要求教育局長做好工作,又指教育局長要隨時接受中央政府及香港社會... 詳情
「問哩問路唔幫襯」 店東父打客囚兩天
【明報專訊】在旺角開業逾40年的羅坤發粉麵廠,東主的父親在店舖幫忙時疑因女客人「問哩問路唔幫襯」的態度激怒,憤而追出店外用手打女客人。被告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