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網民籲領養坑渠鼠 專家稱不可

[2015.01.29] 發表
女網民在網上貼出圖片,查問是否有人願意收養黑色的老鼠,結果遭網民留言圍攻,其後相片已刪除。(女網民提供)

【明報專訊】生命無分貴賤,愛心應及坑渠老鼠?一名女網民日前拾到兩隻毛色黝黑的年幼坑渠老鼠,拍照後貼到網上動物領養群組,留言指「唔想殺鼳\]」,希望好心人能收養。結果圖片遭網民瘋傳,紛紛留言說「好惡心呀!」、「超級多菌」、「打冷震」。有蟲害專家指雖然女網民出於愛心呼籲領養,但坑渠老鼠生性兇悍,成年後體大如貓,且是極多惡菌的宿主,除了除掉保平安,沒有其他選擇,更不應領養。

稱遇幼鼠不知如何處理

本報昨在網上聯絡到事件的女主角,她自稱從事回收行業,見慣老鼠,故並不懼怕,「平時見大老鼠,唔會捉,唔會理。但當日我發現回收的貨物中,有小老鼠叫聲。所以立刻用衛生手套拾起老鼠幼兒,放入桶」。

該女網民說,由於不知該如何處理小老鼠,於是貼圖到領養動物群組,豈料惹來大批網民嘩然,紛紛發言炮轟,有人留言說:「嘩!囍揤奎礎鍐{……黑色老鼠同小強(蟑螂)有乜分別?」

自稱惻隱之心 終放生

女網民表示早料到會遭網民嘲笑,「好多人不認同我救老鼠,不想嘈,所以我刪除貼文」。她後來聽從部分網友的建議,將老鼠放生,「老鼠一隻死驉A一隻放鱈Y廢屋門後樹底,根本無人畀到其他有用儱N見」。她不認為自己是愛心過度氾濫,一切只是出於惻隱之心,「我唔願意殺鼳\]。因老鼠尚未開眼,佢]該死自然會死,唔應該我落手。不過當日老鼠鶶f入面,唔處理唔得」。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看過該圖片後,指涉事老鼠是香港常見,為俗稱「坑渠老鼠」的溝鼠,體型比例應為幼鼠,「牠們的生長環境非常骯髒,經常出沒在人多的地方,例如食肆,一生下來可能帶有病菌,因牠們常在溝渠中,是很多惡菌的宿主,正確處理方法是殺掉」。

蟲害專家﹕惡菌宿主 正確應殺掉

梁廣源指溝鼠生性兇悍,成年後體型可如貓兒般大,「我見過有個案是咬死貓!」。他說,事件中的女網民呼籲領養雖出於好意,但絕不適當,又指就算連寵物鼠都很容易帶有病菌,沒有完善檢疫下不應領養,何G是溝鼠?他認為連放生都不宜,建議用黑膠袋將老鼠包好,然後致電熱線(1823)向食環署求助,「不應放生溝鼠,因會繁衍得很快,最終害到市民」。

更多港聞
港大法學院研究水平 陳弘毅﹕政治參與無影響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日前公布「研究評審工作2014」報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表現比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遜色,有意見批評港大法律學院的教... 詳情
指兩地多合作 吳克儉﹕內地提意見自然不過
【明報專訊】前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早前稱香港教育出問題,點名要求教育局長做好工作,又指教育局長要隨時接受中央政府及香港社會... 詳情
「問哩問路唔幫襯」 店東父打客囚兩天
【明報專訊】在旺角開業逾40年的羅坤發粉麵廠,東主的父親在店舖幫忙時疑因女客人「問哩問路唔幫襯」的態度激怒,憤而追出店外用手打女客人。被告昨... 詳情
20雙動的士下月推出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有6輛可供輪椅上落的「鑽的」行走,收費單程由115元起。輪椅使用者未來會多一個選擇,20輛配有特大車廂、Wi-Fi設施及... 詳情
區議員控詐騙津貼 指制度逼墊支
【明報專訊】經民聯大埔區議員羅舜泉(圖)被指5年間要求4名議員助理未獲發薪先簽署薪金收據,待他向區議會以實報實銷方式領取津貼後才支薪。他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