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兩地多合作 吳克儉﹕內地提意見自然不過

[2015.01.29] 發表
教育局長吳克儉在立法會指出,課程發展議會會按現有機制,不斷優化相關課程及教學,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國家、文化及提升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前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早前稱香港教育出問題,點名要求教育局長做好工作,又指教育局長要隨時接受中央政府及香港社會監督。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日在立法會表示,教育政策屬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的政策範疇,但沒明言陳佐洱的說法有否違反《基本法》,又指教育政策「好多人都畀好多意見」,內地人士就兩地教育議題提出意見「自然不過」。

稱教育政策無收中央指令

工黨李卓人昨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要求當局回應,在《基本法》各決策局長在特區自行管理事務範圍內的工作,須否受到中央監督。吳克儉回應時引述多條《基本法》條文,指出特首及高官都須中央委任,但指出教育政策屬高度自治的政策範疇。吳說特區政府按《基本法》推行教育工作,但強調自己並無「在教育政策上,收過中央指令、指示」。

多名民主派質疑,陳佐洱的說法已違反《基本法》,要求吳克儉澄清。李卓人批評陳佐洱「擺明車馬」違反《基本法》,但官員不敢明言。公民黨陳家洛質疑,當年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指要重視國民教育,前特首曾蔭權其後連續多年都硬推相關政策,要求吳克儉回應有關做法是否中央指令。

指陳佐洱非京官身分

吳克儉說,歡迎各界就教育政策提供意見,中港在教育議題有不同的雙邊合作安排,對方給意見是「自然不過」的事,但重申沒收過內地政府或機構的指令,又引述內地北大教授陳端洪澄清指出,陳佐洱並非以中央官員身分發表有關意見,強調當局尊重各人的言論自由。

更多港聞
「問哩問路唔幫襯」 店東父打客囚兩天
【明報專訊】在旺角開業逾40年的羅坤發粉麵廠,東主的父親在店舖幫忙時疑因女客人「問哩問路唔幫襯」的態度激怒,憤而追出店外用手打女客人。被告昨... 詳情
20雙動的士下月推出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有6輛可供輪椅上落的「鑽的」行走,收費單程由115元起。輪椅使用者未來會多一個選擇,20輛配有特大車廂、Wi-Fi設施及... 詳情
區議員控詐騙津貼 指制度逼墊支
【明報專訊】經民聯大埔區議員羅舜泉(圖)被指5年間要求4名議員助理未獲發薪先簽署薪金收據,待他向區議會以實報實銷方式領取津貼後才支薪。他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有立法會議員關注,領匯轄下泊車位平均月費在過往3年上升近三成至1738元;亦有議員指出,居民面對更大的問題,是領匯近來出售車位,...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挖土工人與同黨以假名片混入本港珠寶首飾展覽會,分散職員注意力後,以假鑽石偷走一顆價值近28萬元、逾4卡的鑽石。內地漢昨承認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