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酒會 泛民暫僅郭榮鏗獲邀

[2015.01.29] 發表
公民黨郭榮鏗獲邀參加下月的中聯辦新春酒會,他表明將出席並表達不滿建議國安法在港適用的立場。(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中聯辦每年都會舉辦大型新春酒會,雖然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表明要「廣交朋友」,去年新春酒會更罕有地邀請全體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出席,不過今年酒會,27名民主派中至今只有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獲邀,其他泛民議員至今未收到邀請信,有泛民對中聯辦做法感奇怪,疑是分化泛民手段,郭榮鏗雖表明出席,但強調自己在政改立場繼續強硬,指在8.31人大決定框架下,政改「大纜都扯唔埋」。

本報昨日5時左右曾致電中聯辦總機,希望找到負責單位作查詢,惟總機職員指不知什麼人負責,並表示已下班。

郭:將出席 表達反國安法進港立場

今年中聯辦新春酒會下周三(2月4日)舉行,郭榮鏗表示,助理上周通知他收到中聯辦的請帖,邀請出席有關活動,他與黨團商討後決定赴會,現草擬一封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信件,就有港區人大代表擬將內地《國家安全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以在香港實施的提議表達強烈反對立場及憲法理據,屆時會把信件交予中聯辦人員轉交張德江。

泛民指分化 郭強調政改立場企硬

對於泛民中暫只有自己獲邀,郭榮鏗稱不會揣測對方的動機,但強調自己出席酒會是要表達立場,重申有8.31的人大框架,便不會支持政改方案,不認為中聯辦能夠分化。公民黨陳家洛質疑這是中方的分化策略。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若中聯辦希望撬票是「必定失望」,強調整個泛民必會否決任何受制8.31人大決定的政改方案。

本報資料顯示,除去年全體泛民獲邀,過往中聯辦酒會亦有部分泛民獲邀,包括公民黨湯家驊、民主黨單仲偕等,但多名泛民都表明暫沒收到邀請,其中民協馮檢基一度「搞錯」稱獲邀,及後澄清只是收到中聯辦九龍工作部的酒會邀請,而非下周三的大型酒會,他認為中聯辦應邀請泛民全體出席,而非選擇性邀請。

會計界梁繼昌說,至今泛民只有郭榮鏗獲邀,對中聯辦做法感奇怪,估計或與對方一直與中方的法律界聯絡有關,他稱難以猜測中聯辦此舉的動機,被問到中聯辦連門面工夫的示好工作亦不做,是否意味已放棄爭取泛民通過政改?梁繼昌說即使邀請泛民出席酒會,但門面工夫不等於能撬票,直言「秘密上京才是爭取票的手段」。

更多港聞
預算案研公屋不再免租
【明報專訊】政府已經實施了7個年度的代繳公屋租金(變相公屋免租)措施。政府消息稱,政府正研究今年預算案減少派糖,在考慮的各項措施中,包括了考... 詳情
積蓄盡借爛賭兒 慈母跳樓亡無錢葬
【明報專訊】石硤尾大坑東h一名愛子的慈母,為爛賭子償還賭債而耗盡積蓄,老來仍要當清潔工人掙錢代子還債,常說辛苦仍不敢退休。近日她疑因憂心兒子... 詳情
女網民籲領養坑渠鼠 專家稱不可
【明報專訊】生命無分貴賤,愛心應及坑渠老鼠?一名女網民日前拾到兩隻毛色黝黑的年幼坑渠老鼠,拍照後貼到網上動物領養群組,留言指「唔想殺鼳\]」... 詳情
港大法學院研究水平 陳弘毅﹕政治參與無影響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日前公布「研究評審工作2014」報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表現比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遜色,有意見批評港大法律學院的教... 詳情
指兩地多合作 吳克儉﹕內地提意見自然不過
【明報專訊】前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早前稱香港教育出問題,點名要求教育局長做好工作,又指教育局長要隨時接受中央政府及香港社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