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粵劇課程 助「半途出家」入行
列非遺受關注 近年演出增

[2015.01.29] 發表
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學士課程學生黃可柔(中)和何晉熙(左),前者讀粵劇表演反串小生男角,後者讀粵劇音樂主修中國笛,立志做樂師。右為戲曲學院院長毛俊輝。(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演藝學院2013學年首辦4年制戲曲藝術學士課程,將前中國戲曲課程中心改組成戲曲學院,兩年內招收45名學生入讀,當中7人為文憑試畢業生。去年出任戲曲學院院長的資深舞台工作者毛俊輝表示,隨茈誚a舊式戲班的「師徒制」愈來愈少,學院課程可協助「半途出家」的學生投身行業,為預料2017年落成的西九戲曲中心提供人才。

毛俊輝:12歲前學最理想

毛俊輝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粵劇自2009年納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引起政府和市民關注,業界近年增加不少演出機會和平台。他認為,最理想是在12歲或更小時開始學粵劇,但演藝課程亦可助對粵劇感興趣、「半途出家」的學生投身行業。

現收45學生 兼顧語言人文科目

演藝戲曲學院現有45名學生,分別修讀粵劇文憑、深造文憑和學士課程,分為粵劇表演及粵劇音樂兩個主修項目,表演科涉獵基本功、身段和唱科等;音樂科則有主修或副修樂器、粵曲理論和設計等,並涵蓋戲曲劇本選讀、樂理及聽音訓練和實習演出,學士課程須修讀語言及人文學科,另有藝術家和學者分享經驗,會挑選表現良好的學生參與演藝青年粵劇團演出。

部分該校學生讀畢粵劇深造文憑後涵接學士課程2年級,本學年有3人考畢文憑試後入讀,成績平均達4333。現修讀粵劇表演的黃可柔(18歲),童年家住東涌,每逢天后誕家人均會帶她到區內戲棚看粵劇,「小時候覺得演員戲服、戲棚花牌很漂亮和吸引,聽家人說當時我會全神貫注看粵劇。」自此她便對粵劇看上癮。為了學粵劇,她順應家人要求先學鋼琴至8級,在中四達成目標後,終可到曲藝社學粵劇,因其身高達1.67米被推舉當男角小生,她認為學劇過程中提升了自信和處事毅力。

學中國笛近10年的何晉熙(19歲),因喜愛文學而決心學習粵曲,立志成為粵劇樂師。他認為,粵劇行內重視品德和尊師重道文化,有助提升個人修養,亦令他學會團隊精神。他昔日多獨奏,總是想如何令笛聲最響亮以吸引觀眾,如今為粵劇配樂,學會何時需配合演員演出調節聲量。

明報記者 余瑋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職訓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下學年新辦3個銜接學位課程,包括展覽及博物館設計、建築學、商業及法律學位課程,連同已開辦的3... 詳情
英基幼兒教育
【明報專訊】英基教育服務(ESL)首間語言及學習中心將於4月8日開學,中心專為6個月至2歲8個月的幼童提供英語遊戲小組,每組8人小班教學,內...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18屆校園記者-SR Chat﹕重現舊墟 宣揚互助精神
【明報專訊】為推動社區互助精神,青年活動統籌委員會在粉嶺祥華h舉辦天光墟,年輕人在參與籌劃活動的過程中可了解舊式市集模式,街坊和商戶則可加強... 詳情
時事議題﹕港獨情緒 從何而來?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發表2015年《施政報告》,有別於過往兩年先講經濟、民生,今次「政治先行」,強調「一國兩制」中「一國」的憲制地位,並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