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89」相上載翌日 港鐵訓示員工守規則

[2015.01.29] 發表
「MTR Service Update」專頁日前有人貼圖解釋車廂內「D689」的「D」字意思(圖),大受網民歡迎,港鐵翌日即向員工發出「訓示」通告。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本周一有港鐵員工在facebook上載一張車廂內有「D689」字樣的照片,並解釋「D」字為「無動力拖卡」,惹來網民瘋傳。惟翌日港鐵即向員工發出「訓示」通告,提醒員工要注意網上言論,發言時要表明是「個人觀點」,有關通告在網上被公開,有網民質疑港鐵是限制員工言論。港鐵發言人指該訓示「並非新料」,只是想提醒員工注意守則。

訓示:員工須表明言論屬「個人觀點」

有關訓示昨日在港鐵員工開設的fb專頁「MTR Service Update」轉貼,大意提示員工要「以負責任態度使用」即時通訊渠道,例如「在任何發布的評論或用戶資料足以識別相識發布者為公司員工時……員工應當明述內容屬個人觀點,而非公司立場」,又提醒員工不得擅用港鐵標誌、披露及散發公司保密資訊等。有網民即時建議專頁改名為「MTR Service Update(個人觀點)」,揶揄港鐵限制員工網上言論。

上載照片講解車廂特點

該通告發出前一天,有人在「MTR Service Update」專頁上載港鐵車廂有「D689」字樣,指每個車廂都有不同號碼,「D」字代表無動力拖卡,又解釋其特性。相片於網上瘋傳,網民把該圖片與運動服裝公司PUMA的「D7689」號碼布風波相提並論。

專頁管理人:拒跟從 免消息流通受壓

MTR Service Update的管理人認為,最新訓示明確針對員工使用數碼媒體,但不認為與「D689」相片有直接關係。管理人又稱不會遵從訓示要求,在每句說話都加上「個人觀點」標識,以免助長管理層向消息流通施壓的做法。

港鐵:訓示「非新料」 尊重員工自由

港鐵發言人承認公司早前向全體員工發出訓示,但指內容非全新制定,而港鐵員工入職時,均會收到一份行為守則,內有針對員工對外發放公司資料的守則,確保資料或消息準確。新發出的訓示是就近年社交及通訊媒體大行其道,再次提醒員工須遵守守則,港鐵會尊重員工的言論自由。

律師黃國桐形容港鐵做法是「畫蛇添足」:「如果發布黈灡妨Y事實,係本茖}心做事,使乜加『個人觀點』?」

不過,黃國桐指出,如有員工披露公司的機密或不實消息,則可能違反僱傭條款,有可能惹上麻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荔枝角收押所發生還押在囚者襲擊懲教人員事件。懲教署發言人稱,事發於前日凌晨4時許,一名早前因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而被還押55歲在...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入警隊超過16年的警員,為「收數佬」於警務處及運輸署的電腦資料系統中,搜索5名債仔的個人資料及刑事紀錄,供對方收數,事後收取1... 詳情
30至49歲女煙民大增
【明報專訊】本港煙民數目已下降,惟女性煙民數字不跌反升。自11歲起受朋輩影響開始吸煙的池小姐,經歷數次戒煙失敗,直至某夜在廁所慣常吸煙的位置...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繼續肆虐,昨日本港再多5人死於流感,再多11人因流感相關病症留醫深切治療部。一名3歲女童確診感染甲型流感,昨入住伊利沙伯醫院... 詳情
警破野貓式竊黨    涉偷百萬財物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野貓式」爆竊集團,涉案成員過去9個月內在全港各區爆竊最少20多個單位,掠取逾100萬元財物。狡猾匪徒租車後套上假牌行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