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至49歲女煙民大增
「煲煙」驚見天花熏黃 OL戒20年癮

[2015.01.29] 發表
煙齡有20多年的池小姐(圖)稱,以前很享受吸煙,但戒煙後覺得煙味很臭,即使有朋友把煙放到其嘴邊,她也不會吸。(陳倢朗攝)
本港煙民數目下降,惟女煙民數字不跌反升。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稱,不少女性因並非經常吸煙,不自覺有問題,甚少求助。樂善堂今年3月起會推出專為在職女性而設的戒煙計劃,現已接受報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煙民數目已下降,惟女性煙民數字不跌反升。自11歲起受朋輩影響開始吸煙的池小姐,經歷數次戒煙失敗,直至某夜在廁所慣常吸煙的位置抬頭一望,才驚覺天花被熏黃,自己雙手亦因吸煙變成鴛鴦色,終「的起心肝」成功戒煙。曾協助她的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稱,今年婦女節將推出全新針對性的「在職女性戒煙計劃」,望從心理方面入手,協助女煙民重過健康生活。

戒煙計劃針對在職女性

劉愛詩引述衛生署數字稱,女性煙民中以30至49歲的女性吸煙率上升最快,30至39歲的女性吸煙率由2002年的4.3%上升至去年的6.5%;40至49歲的女性吸煙率亦由2002年的2.7%升至去年的4.2%。

樂善堂前年推出「愛.無煙」計劃協助前線企業員工戒煙,逾600名男女參與者中有約33%人成功戒煙,惟女性戒煙率比男性低約3%。機構透過該計劃接觸到不少零售及美容業的女性煙民,發現她們因工作不定時,下班時提供戒煙服務的地方已關閉,加上女性一般情緒波動較大,未能成功戒煙的情G較男性嚴重,故斥資200萬元推出新計劃,盼以非藥物治療方法協助女性煙民戒煙,一年後檢討成效,以決定是否繼續。

悟三手煙禍害家人 決意戒煙

任職OL的池小姐稱,她自11歲起吸煙,煙齡有逾20年,高峰期一至兩天吸一包煙。約2003年她與家人遷入一單位後,家中唯一吸煙的她習慣等家人入睡後,一邊去廁所一邊吸煙,又或一邊談電話,最長試過坐在同一位置吸煙兩個多小時,「覺得鶩荇伅﹛B空間都係自己鵅v。直至前年,她無意間抬頭,發現吸煙位置上的假天花明顯染黃,「除鰽J油,我諗唔到係咩」。她嘗試用酒精紙巾抹,但只能抹去面層污[,「我就諗起入面齯礞y、牙刷,家人最私人炡鬗J面」。池小姐說,那刻起她開始思考,即使家人睡覺後才吸煙,「對佢]係咪真係無影響?」

其後她透過「愛.無煙」計劃,得悉更多有關「三手煙」(即有害物質殘留在衣物等上)的禍害,令戒煙決心更堅定,現成功戒煙已兩年多。她說,戒煙前拿煙的手比較黃,戒煙後雙手膚色亦變得均勻。

女性戒煙重情緒管理

計劃統籌黃臻善稱,壓力及情緒管理是女性戒煙最大挑戰,故新計劃引入外國流行的「靜觀」(mindfulness)方法,訓練女煙民的意志及自我控制能力,加上生涯規劃及壓力管理訓練,協助她們戒煙。

醫療中心代表鍾小姐稱,公司約有800名女員工,原有約15%至20%吸煙,公司參加「愛.無煙」計劃後,吸煙人數下降5%,令員工形象更健康,故打算參與新計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流感繼續肆虐,昨日本港再多5人死於流感,再多11人因流感相關病症留醫深切治療部。一名3歲女童確診感染甲型流感,昨入住伊利沙伯醫院... 詳情
警破野貓式竊黨    涉偷百萬財物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野貓式」爆竊集團,涉案成員過去9個月內在全港各區爆竊最少20多個單位,掠取逾100萬元財物。狡猾匪徒租車後套上假牌行事...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繼續拖欠員工12月份薪金及千萬元牌照費,通訊局要求亞視分兩期於2月18日、3月18日繳付欠交牌費、罰款及利息,商務及經濟發展... 詳情
議員質疑勞處強批兩宗輸外勞
【明報專訊】政府自去年4月放寬「補充勞工計劃」,以縮減輸入建造業外勞的申請時間至6個月內。勞福局長張建宗昨表示,放寬計劃至今已有兩宗申請獲批... 詳情
維園年宵20元嘗分子料理
【明報專訊】ClubONE會所1號早前以57萬元投得維園年宵最大快餐攤位,董事總經理黃復華昨表示今年會繼續推出大量美食,當中包括由連續兩屆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